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NISSAN VQ引擎,原廠主力心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6/2006)
字級設定:
翻開NISSAN的動力發展史,相信沒有一具引擎如同VQ般獲得各界青睞,而這也成為NISSAN甚至高級品牌INFINITI的主力動力心臟,到底VQ引擎有何特異功能,得以傲視群倫呢?

NISSAN所製造的VQ系列引擎共計有2.0升、2.5升、3.0升、3.5升等四款排氣量,全數採用V型6缸設定的全鋁合金引擎,而內部多項零件設計源自NISSAN的賽車精密研磨科技。其中VQ30DE更連續獲得美國Ward’s Auto World評選「Ten Best Engines Award」十大最佳引擎的殊榮。

VQ引擎本體結構採用60度V型缸體夾角設計,主要目的是大幅減少引擎運轉時所產生的震動。這具高科技引擎擁有許多傲視群倫的優異表現,在製造過程中以高精密度的控管檢視所有零件,同時使用全鋁合金本體,汽缸體及活塞之間鍍上鉬(Molybdenum)合金,減低兩者的摩擦力達傳統的三倍。於是,輕量化及縮小體積便成為VQ引擎聲名大噪的主因之一,進而達成高經濟性、減低噪音及震動的絕佳演出,安靜與順暢便成為全世界媒體一致公認的評價。

為了動力輸出整體運做模式幾近完美。引擎採用了4支(2支控制進氣門、2支控制排氣門)特殊角度強化版輕量化(全鋁合金材質)引擎凸輪軸,其角度可提供全速域引擎所需之各種應變之進氣量,其原理最早用於工廠賽車競技用途!整體引擎運作更是配合著:金屬硬膜處理(DURASTEEH)的引擎正時鏈條、可變式進氣歧管,而進氣岐管內含空氣流量聚積器,隨時依車速不同整合主控電腦運算,提供超完美引擎室燃燒模式。可大幅抑制一般引擎運轉時最令人詬病的噪音,又能兼得引擎各轉速間最佳之燃燒模式。








   新聞列表(08/16/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