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華汽車尋找原始的初鹿」一圓卑南族孩子藝術夢想,公益網拍義賣活動啟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7/2006)
字級設定:
什麼樣的藝術品能具有新台幣12000元?如果告訴你這是台東卑南族小朋友的作品,你會不會感動?

長期關懷原住民文化教育的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繼去年與中原大學合作執行「中華汽車原住民數位機會與關懷服務計畫」以來,持續拓展原住民服務的範圍與層面,今年,為了協助台東初鹿國小成立藝術教育基金會並一圓卑南族孩童們學習與創作的夢想,基金會特別舉辦了「中華汽車尋找原始的初鹿」公益網拍義賣活動(活動網頁請上www.5230.com.tw或carving.mis.cycu.edu.tw),由中原大學資管系志工團隊協助支援建置公益拍賣網站,並教導孩童們學習使用競標網站擔任小小網拍家。

此外,由學校與孩子們捐出6件融合藝術與原住民文化的版雕、面具、警鈴等大型充滿”原味”的藝術作品外,還有彩石手鍊、手環、存錢桶等原住民傳統風情作品上網進行公益競標;而為了讓孩子們享有更多教育資源,初鹿鄰近社區的農家們也主動將農產品義賣所得的10%提撥為學校的教育基金。此活動的公益競標時間自8/16起為期一個月,六項競標藝品也都將由初鹿國小的學童專責擔任小網拍家與賣家進行線上答問,所有網站義賣所得都將歸由台東初鹿國小成立藝術教育基金會使用,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邀請所有民眾一起上網參加公益競標活動,一同與這群有創作天份的初鹿孩子們進入卑南族文化色彩中,尋找「原」始的初鹿!

在8/16「尋找原始的初鹿~實現卑南族孩童藝術夢想」公益網拍義賣記者會中,初鹿國小的孩子們不僅展示了他們令人驚豔且饒富卑南族文化特色的藝術創作,更將靜態的藝術作品換化為活靈活現的卑南族傳統盾牌舞,呈現在媒體面前,此外,現場更進行了首件作品”SIZUNG 稀榮”競標活動。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許利民董事表示,從這些孩子們的作品中,我們看到跳脫出原住民工藝外的另一種原住民創作藝術,鮮明的卑南族色彩透過小朋友創意的詮釋下,展現出另一種新生命,也讓民眾對原住民文化有更新的體驗。

正因為瞭解教育發展需要的是長遠規劃,所以初鹿國小的師生們希望靠著自己的力量成立藝術教育基金會,作為永續發展的基礎,同樣是卑南族族人的初鹿國小洪志彰校長開心地表示,初鹿國小以藝術傳承卑南族文化的教學目標至今已有八年的時間了,這期間也培養出許多優秀的人才,同時更將這股藝術氣息帶入台東初鹿的部落社區中。為了讓傳統文化永續發展,學校於93年起接受行政院原民會與教育部電算中心的輔導,成為「原住民地區縮減數位落差」計畫的示範學校之一,透過網站數位典藏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卑南族文化。

而這次經由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的協助,不僅讓初鹿國小有機會對外展現這幾年的努力成果,讓孩子們的辛苦創作得到正面的肯定,同時也藉此機會為學校募集到未來持續發展藝術教育的基金,並將善用此基金補助學校中佔多數的清寒孩童在學習資源上的不足,實現孩子渴望學習的夢想。


   新聞列表(08/17/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