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LAND ROVER把Freelander2變成7.1聲道家庭劇院!
AUTONET記者:陳昱先(08/28/2006)
字級設定:
你是否覺得有些賣場附設的家庭劇院試聽攤位聽起來都不怎麼樣?或是老覺得你的汽車音響總是少了一點什麼味道?ALPINE與LAND ROVER Freelander2的結合將一次解決你的遺憾!

自從多聲道家庭劇院系統問世以來,造成製造廠商百家爭鳴的狀況,在不斷的削價競爭下,價錢已經不是高不可攀,願意花點錢享受高音質的消費者也樂意掏出荷包在自家裝設號稱多細膩、多逼真的家庭劇院組,但事實上,並不是把所有喇叭接起來擺好就叫做真正的家庭劇院,其實要達到真正完美作用的環繞立體聲並不是那麼簡單的。

首先是音箱單體的位置,若不經過專家的調校,是無法達到最完美音場效果的,主流的5.1聲道,甚至到進階的6.1、7.1聲道系統,其實都各有各獨特的使用方法,必須做精密的調整才行;另外,放置環繞音響系統的場所也需要經過設計,不當的建材與裝潢擺設或多或少都會影響音場的純淨,嚴重甚至會造成可辨認的殘響、干擾或是失真;再者,播放的媒材來源也是影響聲音的重點,好的錄音加上好的播放器,才能將器材發揮到極致;最後就是聆聽的耳朵,有靈敏的耳朵才真正的感受到真材實料的好聲音。

說了這麼多,你是否感覺到要擁有一套真正好的家庭環繞音響系統,也未免太麻煩了吧?別擔心,LAND ROVER宣布將在最新的Freelander2上搭載ALPINE全套配備DOLBY Pro Logic II 7.1聲道技術的環繞音響系統!經過原廠精密設計調校後,將帶給Freelander2的乘坐者前所未有的音響感受!

讓我們就之前的面向來逐項分析:首先是單體位置,ALPINE系統設置了14個單體在Freelander2車室內,安置在儀表面版上方的3向前置單體,負責中頻、低頻以及超高頻的部分,靠著2歐姆10公分的單體,由擴大器直接推動,負責前座乘客音場相位的建立,所謂的臨場感就是靠正確的相位而來,讓音場中央的位置出現在聆聽者的鼻子前方,在播放現場演奏的音樂媒材時將更能體會置中的臨場感。安置在後座門版以及門柱上的單體負責低頻與高頻,組成後方環繞的效果:另外,合計80瓦高功率的雙重低音單體,將分音器輸出的最低頻以氣動的方式推出,應該可以把路上一般改裝的「董子車」踢到一邊去。合計14顆的單體由ALPINE特別設計的440瓦擴大器來承擔,所有的單體位置在設計之初就已經經過仔細的計算,針對Freelander2車室內每一個座位的音場來做個別設計,求的就是讓每一個乘坐者都能聽到正確且不受干擾的環繞音效。

接著是音響放置的場所,通常來說,車體空間並不是很理想的家庭劇院地點,但是由於新式SUV的空間配置讓環繞音響有了一線生機,再加上輕量化的磁性銨材質讓車內結構與音響共振得到一個折衷點,以這種罕見的磁性物質製成的喇叭只需要非常小的電力與體積就可以輸出非常高的功率表現,靠著這項優勢,裝置在前後座門版的獨立高音單體可以靈巧的表現出真實的聲音反應,不會再因為過大的單體體積造成過度反射而影響整體的聆聽感受。還有在車體後方額外放置了一對中音單體,輔助整體中頻音域的寬度與飽和度,藉由車頂的弧度反射涵蓋幾乎整個車體,不過這通常是中頻混濁的原因之一,ALPINE號稱這個設計將可以提供更真實的現場感,可能要經過實際測試才會有定論。

播放來源與播放器就可能是這套環繞音響為人卻步的地方,由於7.1聲道的音樂或是DVD影片並不普及,而且那也不一定是你喜歡聽的類型,所以要如何完全聆聽到經過專家設計調校過的極致環繞效果?對於這點LAND ROVER與ALPINE明顯的是為了超越趨勢潮流而顯得有些過度創新,不過對於立體聲音樂媒材ALPINE也解決之道,藉由DOLBY Pro Logic II技術,自動偵測你喜愛CD的立體聲媒材,經過相位分析及分音器的解碼後,便可轉換成7.1聲道系統的訊號,達成超越立體聲的環繞臨場感。至於你願不願意接受這項轉換7.1聲道技術的聲響,可能就要靠你靈敏的耳朵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系統特別為後座兩位乘客設置了耳機插孔,可以選擇車室內正在播放音源以外的聲音來源,個人化貼心設計也是LAND ROVER一直以來的重點。

ALPINE與LAND ROVER的最新合作,將表現在Freelander2的7.1環繞音響系統裡,效果如何,將在Land Rover引進台灣後,接受諸位消費者的親臨測試,不過在享受高水準音質之餘,也別忘情其中而忘了行車安全!

   新聞列表(08/28/2006)

LAND ROVER 英國Freelander
日期
230萬的魅力!LAND ROVER Freelander2搶先引爆!(下)
12/22/2006
LAND ROVER Discovery3 TDV6柴油尖兵明年三月報到!
12/21/2006
230萬的魅力!LADN ROVER Freelander2搶先引爆!(上)
12/21/2006
LAND ROVER Freelander2要推出V8動力旗艦?
12/14/2006
LAND ROVER Freelander2英國發售!
12/04/2006
LAND ROVER Freelander2換名LR2登上北美洛杉磯車展!
11/23/2006
是時候了!LAND ROVER Freelander2生產線正式啟動!
11/09/2006
搶先試駕LAND ROVER Freelander2?只要上網就可以囉!
11/07/2006
等不及LAND ROVER Freelander2登台?先去買本Autocar看看吧!
11/03/2006
LAND ROVER Freelander2身負重任,英國汽車中興大業就靠它起頭!
10/27/2006
久等了!LAND ROVER Freelander2年底開賣,售價公布!
09/21/2006
欣賞LAND ROVER Freelander2,就在彈指間!
08/31/2006
LAND ROVER Freelander最後50部、低月付19,999元的超特惠購車專案!
08/30/2006
藉ICEM雙手,繪出LAND ROVER Freelander2的美形…
08/30/2006
LAND ROVER把Freelander2變成7.1聲道家庭劇院!
08/28/2006
打造獨一無二的LAND ROVER Freelander2?你可以自己動手!
08/10/2006
LAND ROVER Freelander2外型藏伏筆!?
08/07/2006
倫敦車展新車-LAND ROVER Freelander2正式發表!
07/20/2006
倫敦車展新車-LAND ROVER Freelander2還要為您報!
07/03/2006
倫敦車展新車-LAND ROVER Freelander2繼續為您報!
06/30/2006

1  2  3  4  -5-  6  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