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別小看水幫浦,惹毛了引擎可是會縮缸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8/2006)
字級設定:
從來沒想過我的10年老爺車竟然會栽在水幫浦的手裡,看起來不起眼,發起脾氣來可真要人命!

身為汽車專業媒體,我自然認為對專業知識絕對沒有問題,結果10年的BMW E36就這樣給你發飆,在高速公路上水溫竟殺到紅色警示燈亮,這下可好,拖到保養廠進行拆卸開始抓問題,結果師傅查出問題來了,不是所謂節溫器,而是想都沒想到的水幫浦。

所謂水幫浦,指的就是Water Pump,是水冷引擎不可或缺的散熱裝置,藉由皮帶結構帶動風扇,而裡頭的水幫浦葉片能產生渦流,來帶動主風扇,然後水就在水箱、引擎進行循環。而我車子的水幫浦會故障,有兩個原因:一為水幫浦葉片老化,二為油封與培林出現間隙,所以讓葉片無法旋轉引進水流。

根據瞭解,水幫浦的材質美歐日車廠大有不同,一般來說歐美車廠為了環保,多採用塑鋼材質,雖然引進瞬間水流不會太強,但時間久了就會故障;日本車廠雖然多為鐵片式,但鐵片所產生的渦流較強,容易對冷卻水管造成腐蝕,久了便會降低效能。

所對我來說,花錢事小,萬一沒有冷卻水造成引擎過熱,E36的直六2.8升引擎可是非常容易就掛點,所幸及時搶救才能保住超過10年、里程數已經將近13萬英哩,差不多20萬公里愛車的壽命。至少我又上了一課。


   新聞列表(08/28/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