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國產中大型房車,要氣派還是安全性能?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9/2006)
字級設定:
放眼望去國內的中大型房車,其配備之多、豪華之奢侈,相信就連國外原廠也自嘆不如,沒錯,原本僅是代步交通工具,非得搞成這副德行,其結果是只差衛浴設備沒有,其他都一應俱全。

話說真正把豪華導入在國產車上的始作俑者,就是20世紀導入國內生產的NISSAN Cefiro,這款以當時尺寸僅中型規格的房車,在裕隆研發中心的操刀下,等同於運用INFINITI Q45所有行頭,且外型修飾後更大走氣派度,內裝則呈現前所未有的豪華配備,且還打著國產2.0升首具V6引擎與向上挑戰的規格,因此在市場上勢如破竹,就連TOYOTA Corona也招架不住,雖然裕隆從起大翻身,卻也點燃國產車配備規格戰。

結果這下可好了,原本僅出現在進口豪華房車上的木紋飾板、米色內裝、恆溫空調、電動座椅通通出籠,甚至還有1DIN、2DIN影音系統,車輛尺寸也從4.5公尺漸漸往上升級,將近5公尺的車長與超過2800mm的軸距,為了就是營造「大」份量,此外隨著市場需求增加,協力廠商的技術也更進步,進口車木紋飾板的材質從木頭變成塑膠板,真皮方向盤與座椅也變成合成材質,但一切都看起來相當誘人,驚見這般設計與鋪陳的消費者當然買單,因此這股風潮也吹向中小型房車,其結果是這種行頭變成流行,消費者的胃口從此被養大。

既然頭都洗了一半,哪有放棄的道理,國產中大型房車至今依然走豪華路線,近兩年來開始著重於個性化、操控面與安全性,反觀配備上絕對不能太遜色,所以民眾比較少去關心的車體結構、引擎動力、駕駛輔助安全電子系統就成為新訴求,正因為如此,國產車廠必須在有限的空間與權限內變出新把戲,難怪大家都叫苦連天,認為消費者實在太難服侍。

其實這也不能夠怪消費者,如果車廠一開始不將中大型房車規格拉高,至少配備上還可以慢慢玩,只是大家都沒想到短短不到十年,配備規格戰就變成風氣。至於消費者在選購中大型房車時,到底要的是什麼?老實說,台灣消費者的心態不若歐美成熟,車子對歐美民眾來說就是代步工具,當然要選擇經濟實惠又安全為主,但國內的車子看似多達600多萬輛,真正視為交通工具者並非多數,因此打扮得漂漂亮亮又氣派,才會討人喜歡,至於安全性或動力.....不是那麼重要。


   新聞列表(08/29/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