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BENZ CDI一門三傑,B、C、E動力充沛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4/2006)
字級設定:
誰說柴油是平價車的專利?搭載CDI柴油引擎的M-BENZ B200、C320與E320,開起來仍有柴油引擎獨特的運轉聲浪,但加速性卻非常驚人,而配備上,一點可沒有馬虎。

國際原油高漲,讓不少車廠驚覺能源的重要性,其中柴油科技更是國內一大話題,身為高級品牌代表的M-BENZ,其柴油科技在歐洲早已行之有年,而且還相當成熟,如今台灣總代理更是搭著話題順風車,引進搭載CDI引擎的車款,除了ML之外,AutoNet一口氣試了B、C、E的柴油版,說真的,在車室內根本感受不到此乃柴油車,一開始還以為總代理搞錯了,怎麼會提供汽油引擎車款給我試。

所謂CDI,意指共軌柴油直噴,C與E Class的柴油款均撘載一具V6 3.2升CDI引擎,如果真要和先前的2.7升CDI引擎相較,3.2升CDI可就更為精緻,且輸出功率更是驚人,尤其扭力表現直逼4.0升以上引擎,而馬力方面則維持3.0升左右引擎的平均值。第三代共軌缸內直噴柴油引擎,一掃過去柴油引擎所帶來的震動明顯、噪音大等缺點,最主要是CDI改採壓電式缸內噴油技術,噴射壓力不受引擎轉速影響,引擎在低轉速時的扭力比其它傳統噴射系統大,同時噴油嘴由7孔配置提昇為8孔之雙導向直噴供油設計,提供高達1600 bar強度的高壓柴油霧氣,霧化效果佳,燃燒更完全。

此外,3.2升CDI引擎也搭配可隨轉速變化的VNT(Variable Nozzle Turbine)電子可變葉片渦輪增壓器,除了利用引擎所排放之廢氣推動渦輪葉片,讓渦輪另一端的空氣壓縮器將進入引擎的新鮮空氣壓縮,增加空氣進入燃燒室中,同時還可依據引擎轉速之不同,自動調整渦輪葉片的轉動速度,更有效提高引擎效能,讓3.2升CDI引擎擁有不錯的油耗表現。

所以囉,姑且不論C320 CDI或E 320 CDI,駕馭起來相當寧靜,尤其在車室內,我直覺這是V6汽油引擎車,而不是柴油引擎,然而當打開引擎蓋時,嗯....柴油引擎特殊的運轉聲浪,我才確定這是柴油引擎。但一般人開車會將頭伸出窗外聆聽引擎聲浪嗎?那起不是瘋子,且還是危險駕駛,只要待在車室內駕駛,你永遠也分辨不出什麼是柴油心臟,什麼是汽油引擎,好開順暢動力隨心所欲就好了。重點來了,C320 CDI與E 320 CDI真的是隨心所欲,且還有性能車的加速性。

E320 CDI與C320 CDI的最大馬力均為為224hp/3800 rpm,但扭力輸出卻依車型有所差異,E320CDI為驚人的55.0kgm/1600-2400rpm,原廠數據其0-100 km/h加速只需7.7秒,而C320CDI則是52.0kgm/1600-2800rpm,如此強大的扭力,踏下油門踏板後帶來明顯的貼背感,很猛!市區行駛與一般汽油引擎沒有什麼分別,甚至將車開去加油,加油站服務人員硬要我加汽油,而非柴油,沒辦法,誰叫它叫做M-BENZ。上高速公路變換車道的再加速,對這兩款車來說輕鬆又自在,當然綿密的7G-TRONIC七速自排變速箱功不可沒,因為沒有換檔時的頓挫感,直覺動力源源不絕,尤其低轉速就爆發的高扭力,油門踏板還未到底就已經完成換車道追越前車的動作。

再換上搭載直四2.0升CDI引擎的B200CDI,或許是有了C320 CDI和E320 CDI的深刻印象,雖然B200CDI的功率輸出為140hp/4200rpm、29.0kgm/1600-3000rpm,帳面看起來也不遜色,但大腦仍在回味3.2升CDI的超強動力,所以一開始總覺得動力不足,結果被其他同事要求先休息,來個小跑步、開開公司的老爺車後再上B200CDI,乖乖!奏效了!雖然馬力輸出平凡,但29.0kgm的扭力表現可是不錯,尤其在渦輪增壓的助力下,加速性與一般汽油渦輪引擎不相上下,只是引擎聲浪稍嫌大些,柴油心臟的特殊聲響就在耳邊響起,就當成一種享受吧!搭載雙換檔模式Autotronic無段變速系統,開著B200CDI可是平順,市區與高速道路都得心應手。

雖然B200、C320、E320都是CDI的柴油動力,但M-BENZ可沒有因此而偷工減料,依然遵循既有的豪華規格,只要是汽油引擎車款有的通通都出現,一樣也不缺。至於排氣污染等優點,由於無法實際測得,因此就相信百年的M-BENZ,否則怎會通過嚴苛的Euro4呢?

   新聞列表(09/04/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