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比品牌還是比實力?進口中型房車(上)--LEXUS IS250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5/2006)
字級設定:
從2005年起,LEXUS為了與TOYOTA又更加明顯的區隔,遂導入新設計理念「L-finesse」,並以雙B為頭號目標,先行問世的GS,仍具有TOYOTA的影子,但IS.....卻較GS更為進步,且很有歐系車的味道。為了將旗下產品作明顯識別,從TOYOTA獨立出來的LEXUS部門,將21世紀全系列車款賦予鮮明的「L-finesse」概念,外型設計都具備簡單卻銳利的線條,尤其鎖定年輕族群強調性能操控的IS,前低後高的車體,頗具侵略性。

雖然在國外IS系列共有IS250與IS350兩種,但基於國內市場需求和價位問題,引進車款僅為IS250,不過這也足夠,因為就配備面與動力輸出,再加上稅金和交通狀況,於台灣絕對充裕,當然也吻合消費者需求。

雙排氣尾管、18吋輪圈、蜂巢狀前氣壩似乎是性能車的標準規格,想當然爾性能取向的IS250也將這些列為頂級款標配,就連入門款也有17吋規格,搭配帥氣的外型,產品定位確實較前一代更為明顯,以豪華運動風格為主。IS250所擁有的4575×1800×1425mm身材,更勝前一代的4400×1725×1410mm,整體來說設計造型功力符合現代LEXUS的品牌精神。

軸距變成2730mm的IS250,車室空間不僅變得更大,且配備與各項設計也更為人性化,當然強調豪華與性能的依舊因子存在,直覺上就是鎖定BMW 3系列。簡約的中控台儀表設計,自發光式儀表頗有科技感,而木紋和金屬飾板的交錯運用,散發出年輕個性化卻不失豪華的氛圍。三輻式方向盤除了可操作音響與旅程電腦外,還能作電動多向調整,同時在後方備有升降檔控制片,以便利在手排模式進行更貼心的操控,只要雙手放在方向盤3/9點鐘方向即可,無須為了升降檔而手忙腳亂。中控台上的恆溫空調、音響操作按鍵大小適中,控制起來相當人性化,且距離不會離駕駛人太遠,一切都在掌握中。頂級車款配置Mark Levinson音響系統,加上不錯的隔音,聽起來頗有臨場感;可惜我並非音響達人,無法評斷更細微之處,但對於一般人而言....足夠啦!既然是性能取向,那當然還要有些炫的行頭,金屬踏板、可設定引擎轉速/速度表裝置、Keyless的引擎啟動鈕,看到這些東西腎上腺素肯定上升。

乘坐舒適更勝前一代是事實,尤其橫向空間的規劃頗優,沒有以往的拘促感,但頭部卻有點壓力,最主要還是因為增加天窗向下壓縮,至於後座,為了顧及C柱傾斜角度的造型,也犧牲了部分頭頂空間,所以對身高將近180公分的我而言,似乎有點壓迫感,或許我是特例。至於行李廂,放下兩組高爾夫球具不是問題,週末全家出遊也足夠。

一如GS350,IS250也從直列六缸改為V型設計,並且改為缸內直噴,讓燃燒更完全;底盤則以獨立雙A臂和多連桿結合,來提升操控性能,基本上IS250的動態表現更趨近BMW的跑風,也跳脫TOYOTA過去刻意營造的硬派作風。搭載原廠代號4GR-FSE動力心臟,是一具2.5升V6直噴引擎取代過去的2.0/3.0升直六配置,輸出功率為204hp/6400rpm、25.5kgm/6400rpm,但充裕度和均衡度來看,都較前一代的設定來得好。怠速雖然維持在800轉,但讓人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安靜啊!旋即將檔位排入大家最常使用的D檔,踩下油門便可感受動力充裕,貼背感那是一定要的,否則怎麼稱得上性能房車,引擎聲浪隨著轉速提升,但很好聽,是一種類似渾厚低沉的交響曲,但仔細聆聽又很像刻意的人工行為。行經市區時,懸吊處理都會區路面果然了得,也較過去更為進步,先前為了讓操控有歐系車的硬派,因此以調整阻尼來達到效果,但所呈現的卻是「死硬」,沒有所謂的Q度,然而IS250在這方面就高明多,路過坑洞時處理彈跳以Q來形容,已經不會明顯感受到車底受到撞擊而產生的硬度,舒適性不輸給歐系車。

轉進至高速公路,油門一踩加速就來,以100-110km/h時速變換車道,可能是前225/40R18、後255/40R18輪胎幫忙些,或者是高速車身會有點下沉,不再有輕飄飄的感覺,反倒是相當沉穩地應付我所需的駕駛狀況;而方向盤還是有點輕手,縱使較日系車來得重些,卻不若歐系車來得重。由於IS250並非是以操控見長的真跑車,而依舊是強調舒適並給點玩樂心態的房車,所以也無須給它進行高速過彎、輪胎震天響的激烈操駕,但在突發的轉彎時,TRC與VSC都會開始介入,建議此時別和這些電腦配備進行爭奪,只須以平常心駕駛就好。

基本而言,IS250的進步遠較GS350/430明顯,因為從這裡可感受到LEXUS以BMW為頭號目標的設定,而且差距有越來越小,動力操控也都非常適中,鮮少有刻意處理的動態表現。IS250已經有歐洲BMW的味道,從底盤結構、操控性、引擎室排列、造形設計等,都有自己的獨特風格,並開始與BMW 3系列拉近距離,就連價格也是同樣情勢。

以底盤、引擎等機械結構來看,IS250具備不錯的競爭條件,足以和歐洲高級品牌相抗衡,但面對國人愛好名牌的情結,入門款166萬元,即使配備豐富面充裕,但在BMW 320打出175萬元的策略(雖然許多行頭為選配),雖然價差10來萬,就有不少消費者衝著BMW的廠徽而來,就知名度而言,BMW確實高過LEXUS,而這點也是LEXUS所必須努力之處。


   新聞列表(09/15/2006)

比品牌還是比實力?進口中型房車(下)-SAAB 9-5 比品牌還是比實力?進口中型房車(下)-PEUGEOT 407
比品牌還是比實力?進口中型房車(下)-VOLVO S40 比品牌還是比實力?進口中型房車(下)-INFINITI G35
比品牌還是比實力?進口中型房車(下)─CADILLAC CTS 比品牌還是比實力?進口中型房車--M-BENZ C-Class(下)
比品牌還是比實力?進口中型房車(上)--M-BENZ C-Class 比品牌還是比實力?進口中型房車(上)--BMW三系列
比品牌還是比實力?進口中型房車(上)--AUDI A4 比品牌還是比實力?進口中型房車(上)--LEXUS IS250
比品牌還是比實力?進口中型房車(上)-JAGUAR S-Type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