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未來趨勢,安全、e化、零污染(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5/2007)
字級設定:
隨著電腦科技的進步,汽車宛如一座小型電腦工作室,且拜網際網路技術發達所賜,整合系統就成為車輛不可或缺的行頭;當然環保與高經濟性也是車廠所追求的目標。

在內裝設計而言THX立體數位音響系統、藍芽通訊設備、全球衛星防盜系統,在10年前可是概念車才會出現的高科技配備,不過現在你我的車上都已經不算什麼,現在對於配備上的要求是來自於PDA、PIM行動工作站的新思維,整合現代的通訊、影音、電腦、網路等科技,通通放置在車內,提供DVD影音系統、前後座彩色液晶螢幕等娛樂視聽、行車資訊及以往汽車無法做到的溝通效果,例如聲控系統的研發及量產、I-Drive的控制簡化方式。

有了中央整合控制系統後,也可將多年來停滯不前的車鏡部分,也找出了新的配備。CCD行車攝影系統可以取代車上所有的後視鏡及倒車雷達,無須擔心鏡片起霧、變形等情況發生。科技在提升無線傳輸的方式,駕駛者更能因此獲得更快且容易閱讀資訊的方式,不論是胎壓、氣溫、油耗都變得隨手可得。當然LCD螢幕是提供所有相關資訊的介面,也許未來的車上將找不到任何儀表,而行車路況偵測等系統,可藉由衛星定位或攝影機來達到目的。車內只剩下一片大LCD螢幕顯示所有動作。

除了屬於電子配備之外,車室內設計更顯示在未來產品有很不一樣的想法。對優質內部材料的用途,例如車門和儀表板和提供有吸引力的座椅,不僅在設計上採用無接縫的設計理念,在材質上更是大膽的使用新環保物料及輕金屬的嘗試。

環保也將是另一個追求科技下的新主題,除了消極的採用大量環保可回收材質來打造車輛之外,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更是大多數概念車所具備的特性,雖然早在GM的概念車Autonmy上,燃料電池就已經廣泛發表,HONDA更率先推出試售版燃料電池車,不過最新的科技將是把燃料電池的動力再提昇,同時保有經濟性、低污染的特性。


   新聞列表(01/15/2007)

汽車未來趨勢,安全、e化、零污染(下) 汽車未來趨勢,安全、e化、零污染(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