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過去老美讓日本車吃癟,現在海外吃不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7/2007)
字級設定:
全世界最像小孩子的國家就屬美國,打不贏人家就用一堆法來規制,這在過去或許行得通,但現在卻無法再囂張,因為處處受到最具潛力的中國市場牽制,且在商言商的態勢讓美國不得低頭。

雖說日本車成功地打入美國市場,但是依然有不少地區未曾淪陷,除了自然天候與路況外,愛國與排外心態導致1980年代嚴重的反日運動,縱使產品精緻度不如其他國家,基於種族優越感作祟,日本車當然無法被一般民眾所接受。當然偏小的空間讓消費者感到不舒服也是原因。所以近來日本車廠紛紛推出許多適合國情需求的車款,企圖藉此拉攏老美的心。

美國車廠從過去便試圖進軍歐洲市場,但是在地緣關係與文化背景的差異性,再加上民族自尊心和用車習慣的不同,似乎毫無發展的空間;在亞洲地區,日本人雖然崇洋,然而面對不符合國情的左駕設計,和汽車工業突飛猛進,自然成為少數族群。

至於台灣,過去因車種選擇少,加上國產車的品質頗受爭議,美國車儼然成為身分地位的表徵,然而隨著時空的轉變,耗油和過大的車身、與組裝精緻度等都頗受詬病,所以進入1990年後半期便逐漸退出市場。但在2006年起,在大中國策略的規劃下,台灣逐漸成為重地,FORD、DAIMLER CHRYSLER、GM紛紛加碼,美國品牌似乎有起死回生的跡象,但要重回過去的光榮,恐怕得花相當長的時間去建立品牌。

目前美系車廠均將希望擺在中國大陸,預料在2008年美系車全中國的汽車占有率將會超過日本,屆時中國將成為繼美國後第二個美系車的陣地。


   新聞列表(01/17/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