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ITSUBISHI Lancer Evo.9試駕(2):名機4G63最後演出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7/2007)
字級設定:
雖然每一代Evo.都有程度上的差異,但不變的只有名機4G63引擎,這具Galnat VR4所移植的心臟,在Evo.IX上卻是最後一次演出,因為全新開發的4B11引擎,將成為新世代Evo.X的動力來源。

打開引擎蓋,一顆覆蓋紅色汽缸蓋的引擎就靜靜地躺在裡頭,雖然沒有任何代號,但明眼人都知道這可是頂頂有名的4G63,也就是Evo.IX的動力心臟。Evo.IX搭載的引擎與VIII同為代號4G63,1997cc排氣量直四DOHC渦輪增壓心臟,並在進氣側追加MITSUBISHI引以為傲的MIVEC電子可變氣門控制系統,不僅能有效提升功率輸出,更具備高經濟性,不過在強調性能的Evo.IX,省油並非主要訴求。

MIVEC電子可變汽門控制系統的設計,可兼具高速和中、低轉速的力量輸出,維持引擎在加速曲線的平衡,延長了扭力高原,讓輸出曲線更為完美,整體反應更提高5%,最大馬力因受限於過去的自主規制,限定在280hp/6500rpm,但最大扭力卻高達40.8kgm/3000rpm,比Evo.VIII多了0.8kgm,可別小看這點數據,渦輪遲滯情形變得微乎其微。

由於是美規版本,僅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系統,而非更綿密的六速手排,所以當以五速高速行駛時,恨不得再多個檔位。啟動引擎,從排氣管傳來渾厚的聲浪,這種感受絕非傳統改裝排氣管能給予,稍重的離合器踏板與明顯的檔位,入檔行程短,由低轉速提升至高轉速的時間相當短,瞬間便能由怠速的800rpm提升至2000rpm以上,貼背性是絕對明顯,且檔檔貼背,這可是一般自然進氣引擎所無法提供的境界。由於裝置洩壓閥,每每換檔便會出現「咻、咻」的聲響,這才是標準渦輪增壓車的必要條件。

如果要駕馭Lancer Evo.IX,必須要有心理準備,那就是動力非常驚人;但這也4G63最後一次的演出。



   新聞列表(01/17/2007)

MITSUBISHI Lancer Evo.9試駕(4):替新Lancer Evo.X鋪路 MITSUBISHI Lancer Evo.9試駕(3):精簡路線戰鬥氣息
MITSUBISHI Lancer Evo.9試駕(2):名機4G63最後演出 MITSUBISHI Lancer Evo.9試駕(1):高性能進化史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