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氫氣,真的OK嗎?
AUTONET記者:Diane Wu(01/17/2007)
字級設定:
美國作家Darryl McMahon槓上了致力推動氫氣燃料經濟的加州州長阿諾。兩個人都相當執著於減少社會對石油的依賴性,但是要如何達到這個目標,兩人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

想當年阿諾在2003競選州長時曾豪氣萬千的表示,無論輸或贏,他都會將自己的愛車Hummer改裝成氫氣燃料車。另一方面McMahon雖然同樣關心環保議題,卻對阿諾的做法嗤之以鼻,他認為氫氣版的Hummer是GM的成果,而非阿諾「努力」得來的。由於尚屬實驗階段,氫氣Hummer最多只能行駛八十公里,引擎雖然使用氫氣,卻不是燃料電池,整體來說相當的不實際。

在McMahon三百多頁的著作「The Emperor’s New Hydrogen Economy」(簡譯為「皇帝的新氫氣經濟」)中有提到,一個健全的氫氣經濟還需要五十年的時間才能成熟,雖然汽車的氫氣科技精進的速度比較快,但是由於其他架構尚未發展完全,因此會困難重重。他不諱言的表示,大部分關於氫氣的消息「只是重新包裝舊資訊或製造假象,炒熱股市的意味多過科技實質的發展。」

這讓我們不經要問,莫非過去所聽聞的一切戒掉石油的消息都不過是個謊言?McMahon在書中強調,大家應該將眼光放在目前市場上所能即刻獲得的節能座駕,電動車、hybrid油電車、或仰賴人力的交通工具,McMahon再三聲明,氫氣燃料不是夢想,但絕不是短時間內能夠開花結果。我們或許很快就能看到氫氣燃料電池車、或氫氣燃料電動車,但想要擁有一個健全的氫氣經濟社會架構,還需要半世紀的時間。

由於氫氣並非可以直接取得的能源,因此製造氫氣燃料還需要耗費其他的能源,如電力或天然氣。McMahon想要讓大家明白的是,在未來的五十年,我們將會持續的耗費資源,才有可能讓氫氣經濟不再是個夢想,但所投入的成本是否值得、亦或是否如我們所預期那般節能平順,就有待仔細衡量。他的說法:「氫氣經濟是個壞主意,一個非常非長壞的主意。」根據McMahon的說法,電動車,才是我們所尋找的答案。你認為呢?

   新聞列表(01/17/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