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GM與工會談和,歐洲勞工議會勝利!
AUTONET記者:陳昱先(01/19/2007)
字級設定:
 
VAUXHALL Ellesmere Port廠的生產工作,確定可以持續到2012年了。
 
GM集團近年的重建計畫,雖然在產品銷售上逐漸好轉,但是在內部營運上的動作卻總是不如意,尤其是在許多歐洲生產線的調整上,皆碰到相當強勢的歐洲工會帶頭阻撓,例如在關閉葡萄牙Azambuja組裝工廠,以及VAUXHALL位於Ellesmere Port的生產線等等,不過最近還依然留在Ellesmere Port廠的員工們,終於得到他們期待已久的答案,那就是GM宣布Ellesmere Port的生產線將繼續運作,至少到2012年。

 
由歐洲工會帶頭爭取,GM集團在歐洲的生產線短期內將不會東移。
 
歐洲工會強勢,GM集團不得不低頭

根據歐洲勞工議會表示,除了VAUXHALL位於Ellesmere Port的工廠外,GM歐洲在最近同意,旗下VAUXHALL、OPEL、SAAB三個品牌的歐洲生產線,將在2012年以前不會做出轉移或停止的動作。

歐洲勞工議會領袖之一的Klaus Franzt便表示,來自GM集團的承諾,終於可以讓歐洲的汽車勞工們安心,不必再擔憂工作機會因為勞工薪資的成本考量,而漸轉移至較廉價的亞洲地區。

歐洲當紅的Astra,成為歐洲工廠保命牌

目前GM位於英格蘭Ellesmere港、比利時的Antwerp及德國Bochum的工廠負責製造現行的Astra,之前也曾傳出瑞典的Trollhattan及波蘭Gliwice工廠也在下一代考慮為生產新一代Astra的地點,以Astra車款歐洲持續的銷售長紅狀況,相信對於歐洲生產線的勞工來說絕對是保命牌,也因此面對GM大規模的工廠裁員動作,不少勞工還是願意顯現出對於GM的忠誠,在這個確定的消息傳開後,應該大部分的勞工都能睡個好覺了。

GM歐洲站穩,虧損狀況逐漸好轉

事實上GM在歐洲從1999年以來就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不過近年來的產品逐漸在歐洲市場找回客源,甚至在去年差點轉虧為盈,雖然無法以生產線轉移的方式大幅降低成本,不過這也讓對於歐洲生產這個標籤有重度愛好的消費者,以及集團品牌的形象來說,都有不錯的加溫作用。

亞洲勞工=廉價?

在此不免發個牢騷,歐美國家對於勞工權益以及工會組織的重視,實在是亞洲國家往資方靠攏的政策思維中,一直無法趕上的地方,以致基層勞工永遠是資方的可犧牲品,造成亞洲勞工只不過是廉價的代名詞,實為亞洲工會運動發展的歷程與經驗,的確不如歐美國家悠久,再加上地方民族性與社會型態等不利因素,勞工階層除了叫罵政府偏袒資方外,也不知該如何以團結發聲的方式為自己爭取權益…

 
新一代的Astra歐洲熱賣,也是許多GM生產線勞工的保命牌。
 
 
許多消費者對於歐洲製造的產品較具好感,箇中原因便在於其產製品質與勞工素質。
 
 
勞資之間的角力中,亞洲勞工缺乏強大工會的支持,便成為資方降低成本的犧牲品。
 

   新聞列表(01/19/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