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新世代汽柴油車款孰優孰劣?消費者需求考量才是最佳依歸!(中)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24/2007)
字級設定:
 
近幾年來的快速發展,讓新世代柴油動力有著超乎想像的進步!
 
過去傳統柴油動力便擁有低轉速高扭力、高耐用性優勢,不過由於當時較高硫含量的柴油,所對應生產的柴油引擎,一直具有著較高污染的缺點;在近幾年發展中,歐洲各大車廠早大幅改善,讓新世代的柴油車有著較汽油車更優異的排廢表現。

 
高壓共軌式噴射系統結構圖。
 
新世代柴油動力 特性強化缺點精進

新世代柴油引擎,開發出包含提高引擎燃燒效應與針對排廢系統加以淨化兩大項目;引擎燃燒效能提高方面,推出經改善的燃油缸內直噴科技與高壓共軌噴射科技(Common-rail Injection),前者使空氣與燃油混和燃燒更加徹底,進而減少廢氣排放;後者柴油以高壓霧化的狀態至共軌油管中,在透過個別噴油嘴噴射進入每個汽缸內,透過精密的電腦監控,可以最佳效率的方式計算噴油量及時間點,對於燃燒完全表現也有助益,也可減少污染廢氣的排放。

環保推手--柴油碳微粒分子過濾系統

排氣淨化方面,導入柴油碳微粒分子過濾系統(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此系統安置在排氣尾段前,藉由細小微粒過濾未經處理氣體中的有害環境物質,雖不可說零污染,但在多項高科技輔助下,當代柴油科技不但擁有大幅進步的環保表現,較於汽油引擎也多出幾分環保效應。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 延展動力輸出平原

新世代柴油動力為保有既有高扭力優勢,並拉進與汽油動力的輸出差異,工程師們導入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Varible geometry low inertia turbocharger),讓柴油引擎輸出平原獲得延展,彌補中高速動力輸出不足特性;且將原有固定角度的渦輪葉片附加調整式導流葉片,有效提升渦輪空氣增壓,並輔以汽車電腦控制系統,依行駛狀態自動分析、校正伺服馬達的推動連桿,來改變渦輪導流葉片角度,解決低速渦輪遲滯問題,並配合中央冷卻器增加燃燒效應,達到大幅提升馬力、扭力與燃油的經濟性。

柴油動力的多項優勢

新世代柴油引擎除保有低轉速大扭力特性外,最大馬力表現、輸出平原延伸性等也開始與汽油車平起平坐,搭配上低污染特性,讓新世代柴油車迅速成為歐陸當紅車款;且由於柴油動力缸內高壓特性,採用蠕墨鑄鐵打造缸體,與省卻點火系統的結構,也讓柴油引擎具較高耐用性與較低維修費用;因此台灣消費者對於柴油動力認識應要拋掉過去包袱,重新了解後就可知其魅力何在,也會了解到為何歐陸消費者對於柴油車的瘋狂愛戴!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作動示意圖。
 

   新聞列表(01/24/2007)

新世代汽柴油車款孰優孰劣?消費者需求考量才是最佳依歸!(下) 新世代汽柴油車款孰優孰劣?消費者需求考量才是最佳依歸!(中)
新世代汽柴油車款孰優孰劣?消費者需求考量才是最佳依歸!(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