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戰爭系列(3):MITSUBISHI造船廠變成神風特攻隊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6/2007)
字級設定:
雖然三菱家族對於日本造船工業有著卓越的貢獻,並在1917年成立三菱造船,但這一年卻也讓三菱正式和個人交通工具劃上等號,參考歐美汽車所製造的A型問世,即使前後共生產22輛,卻從此開啟三菱汽車的大門。然而舊日本陸軍為了野心,要求三菱開發飛機引擎,進而研發出威震名軍的零式戰鬥機。

「三菱A型」算是日本第一款量產市售車,但價格過高僅限於軍方和貴族使用,一般老百姓根本無力擁有,1921年在名古屋成立「三菱內燃機名古屋製作所」,進行動力引擎的開發製造,時隔11年便將開發成果搭載於B46型巴士上,此為採用汽油引擎的大眾運輸工具,當然性能優異性遠優於柴油引擎的特性立刻獲得注意,隨後因軍國主義盛行加上日本舊帝國陸軍掌握大權,遂委託三菱開發飛機引擎。

由於事業版圖又增加發動機和火車,因此在1934年正式更名為三菱重工業,隔年推出BD46型日本第一款柴油引擎巴士,命名為「FUSO」,這也是旗下重車品牌誕生的由來;基於戰爭需求,1937年替日本舊帝國陸軍開發的第一輛四輪驅動軍車PX33問世,1938年以生產軍用交通工具的玉川機器製造所(丸子工廠)開始運作,許多軍用車多出自此工廠。對於三菱重工業來說,即使內部希望發展汽車,但礙於時勢所逼,必須投入更多心力在於武器的開發,尤其是日本舊帝國海軍對於艦載機的需求大增,並希望開發出能和美軍野馬P51相抗衡的高性能戰鬥機,這也促成最著名的戰鬥機「零戰」、「雷電」問世。

1943年成立水島航空機製造所,知名的零戰、雷電都出自於此。零戰是由堀越二郎所設計,無論動力或者操控性都遠優於美軍飛機,同時一絲不茍的品質也讓世人了解三菱製造的功力,當然這點也延續到日後的汽車產業。爾後的雷電,也是由堀越二郎所設計,但因為無法達到舊日本帝國海軍的要求,三菱重工業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改善所有問題,性能和德國FW-190不相上下。不過雷電的出現時戰爭接近尾聲,所以三菱重工業共生產480架。

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美軍進駐後幾乎所有重工業與財團全部停擺,而佔領區司令部所頒布的諸多限制讓三菱重工業近乎解體。所以若1917年沒有「三菱A型」,或許三菱重工業就不需替軍方製造殺人武器,但也就是有了這階段的經驗,對日後發動機領域才會有所幫助。




   新聞列表(10/26/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