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安全配備重要嗎?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30/2007)
字級設定:
隨著汽車科技越來越進步,先進國家早對安全相當重視,然而對於台灣民眾來說,安全遠不比豪華配備來得重要,此話怎說?說穿了就是虛榮心。

最近國產車壇終於出現一款具備七顆氣囊的中型房車,也就是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2.0,最基本款也將三顆氣囊列為標配,這樣的作法可稱為首創,也代表MITSUBISHI對於人身安全的重視。但是對台灣消費者來說,如果業代提及安全性,多抱著「帶衰」、「僥倖」的心態看待。不過隨著新世代消費者崛起,越來越多人在購車時更有主張,除了講求性能、配備、省油經濟性外,安全也逐漸成為購車考量點,反倒是品牌就沒有這麼重要。

過去受到老一輩的影響,認為TOYOTA就是品質的保證,這如果在十多年前是肯定的答案,然而在追求成本的世界戰略分工21世紀,許多零組件並非全然「Made in Japan」,車廠在尋求低成本情況下,「Made in China」變成大宗,當然這也不單是TOYOTA,BMW、M-BENZ、NISSAN等也多以這樣的模式經營;再者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許多零組件材質也改為環保回收再製品,要談到品質耐用度肯定大不如前。而以往無經濟能力的消費者長大後,雖然仍受到週遭親友的影響,但在網際網路的資訊時代中,對於汽車知識的取得更為容易,再者因高油價時代來臨,讓消費者在追求自身需求、講究外觀造型配備、強調油耗表現的購車標準改變下,品牌口碑自然不是第一順位,配備與性能及安全才是首選。

但若是和配備與性能相比,安全在民眾心目中的排序並不高,因為車子畢竟是高單價奢侈消費品,既然能以金錢來換配備,音響、DVD、衛星導航自然比SRS、ABS來得實用,主要是每天接觸得到;安全的東西對某些人來說搞不好到賣車SRS都還沒爆過。正因為民眾的心態如此,車廠才會將車子打扮得如電子花車般,本質的安全性能省就省,雖然台灣汽車在配備上的發展超越國際,但在安全係數上卻明顯跟不上腳步,就連台灣人印象中不堪一撞的中國車,最基本的可是將前雙座SRS列為標配!這可是比台灣國產車更屌。

嚴格來說,車廠不將安全列為首要考量,消費者要負很大責任,如果民眾對於安全需求大,車商們不做改變也很困難!


   新聞列表(10/30/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