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華汽車原夢深耕計畫起飛,小董事樂團實現音樂夢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1/2007)
字級設定:
一群來自台東卑南族的大男孩,在中華汽車原夢深耕計畫中唱出屬於自己的歌聲,從迷失的青少年變成自信滿滿的年輕樂團,這就是獲得廣大迴響的「小董事樂團」。

為協助原住民縮減數位落差、開發各式數位機會,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自2005年起執行「中華汽車原住民數位機會與關懷服務計畫」,成功協助許多原鄉部落在改善經濟並提升文化。去年為拓展對原住民關懷的面向與角度,基金會擴大辦理「中華汽車原夢志工徵選計劃」,公開招募十組志工團隊,分別執行九個服務個案,其中,在這次原夢計畫中,有一群來自台東卑南族的「小董事樂團」,在基金會的補助下成功拍攝了第一支MV,這群因為音樂而改變的原住民孩子展現出「我堅持,就能夠」的小董事精神,感動了許多人。2007年為了讓這顆希望種子繼續萌芽,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繼續執行「小董事樂團原夢深耕計畫」,率先捐贈一組全新樂器與相關資源,讓樂團能夠更進階練習,同時,並希望透過募集二手樂器,讓更多台東建和社區的原住民孩子可以複製小董事樂團的模式,成立更多小董事樂團。為此,在中華汽車原住民基金會的贊助下,小董事樂團將於11/24下午在台北河岸留言為小董事樂團舉辦圓夢慈善演唱會,一方面回饋捐贈樂器的民眾,一方面也希望藉此傳達出小董事背後的深層意涵,一圓原住民孩子的音樂夢想。

這一群來自台東縣建和社區的四個卑南族原住民大男孩,曾經迷失,打架、組幫派、混網咖、無所事是,但在八年前開始接觸音樂,從音樂中慢慢找到自己的認同與方向。過去以來靠著斷頭吉他與貼著膠帶的鼓在簡陋的工寮裡學習作詞、作曲、彈奏、演唱,一步一步累積創作能量,建立信心。成軍以來,他們從練唱時因為太吵被鄰居報警,到第一次登台獲得校長與老師肯定的眼神與台下熱情的掌聲,逐步實現音樂的夢想。去年,在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的補助下,小董事樂團終於如願拍攝第一支自創歌曲的MV—星星,透過網路的散播,再一次受到廣大民眾的認同與肯定。主唱陳誠說:「音樂讓我找到生活的重心」,這些原本不被看好的原住民孩子透過音樂慢慢排了”被否定”的毒,而他們「因為堅持 所以能夠」的小董事精神也漸漸感染到周圍的原住民社區。

許多原住民孩子因為缺乏陪伴、資源有限,學業表現不容易受到肯定,就連自主學習的動力也可能會消失。為了幫助這群原住民孩子找到自信,負責培訓小董事樂團的陳爸(陳俊朗)透過音樂讓孩子找到生活重心,陳爸表示,一開始只是想給他們一個可以自在玩音樂、可以接受鼓勵而不用覺得汗顏的空間。對這些孩子來說,或許成績並不理想,行為或許不盡如老師的要求,但他們是『能夠的』。陳爸回憶道,在小董事首次登台時,當他們唱完兩首歌,全場在靜默數分鐘後響起不絕於耳的掌聲,這也讓原本台上一臉尷尬地站著的孩子們忍不住掉下淚來,因為他們終於感覺被肯定了。從這群孩子身上,我們看到了孩子們對音樂的堅持,以及因為對音樂的熱情所散發出來的自信與成熟。

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董事黃重洲表示,小董事樂團的可貴,並不是他們有多高深的演奏技法,而是他們在音樂路程上有所堅持,實現夢想的真性情。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原住民孩子的堅持,我們希望透過企業的力量,將他們「因為堅持 所以能夠」的小董事精神感染給更多人,也讓更多原住民孩子可以複製小董事樂團的模式,找回原住民孩子對自我與對文化的認同。

繼去年的「小董事樂團原夢計畫」後,今年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將持續啟動「小董事樂團原夢深耕計畫」,希望透過更多的資源整合幫助有夢的原住民孩子夢想起飛,此計劃目前預計募集40把吉他,5套樂團設備(包含電吉他2把、電貝斯1把、爵士鼓一套、keyboard一台、音箱四只、麥克風一枝),詳情請上中華汽車企業網站(www.china-motor.com.tw)或小董事樂團部落格(tw.myblog.yahoo.com/kasavakan-LIFE)查詢。


   新聞列表(10/11/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