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登峰造極!FERRARI FXX再推Evoluzione套件探極限!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30/2007)
字級設定:
 
經過了兩年的測試,原廠研發部門認為FXX還有升級空間,再推出Evoluzione套件提升戰力。
 
眾所皆知,FERRARI的量產跑車領域中,Enzo為箇中王者,而在賽車領域中,掛上FERRARI駿馬廠徽的F1賽車更是所向無敵,從今年再度奪下F1賽事車廠與車手雙料冠軍可見一斑,而在量產與賽車之間,其實還有一款所謂的「道路版F1」賽車—沒錯!正是2005年6月問世的FXX超級跑車。

 
Evoluzione套件針對動力、空氣力學、底盤、TCS等部份加以提升。
 
FXX測試動作不間斷

僅生產20輛的FXX,雖然可提供多金買家入主,不過門檻更為嚴苛,入主買家雖然可擁有FXX,但礙於其超猛暴的規格,僅能駕駛FXX於賽道上奔馳,不過可獲得FERRARI精心設計的原廠駕訓課程;會有此特殊的問世目的,主要是希望藉由FXX此研發計畫,發展未來的跑車研發動作。

2005年6月於Maranello問世後,FXX在20位車主與FERRARI原廠工程團隊的參與下,兩年內經歷了14次個人與團體的測試動作,而在2006年達到了16,500公里的測試里程,2007年更進一步推進至18,500公里;一如當初發表所宣布的般,賽車手職業生涯中曾七度奪下F1車手冠軍的Michael Schumacher,也參與了其中的測試過程,提供於賽道上粹煉相當珍貴的經驗與意見,相信對於FXX日後修正與車款研發動作,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Evoluzione套件增加功力

經歷了兩年的測試動作後,原廠工程團隊分析所獲取的資訊與數據,認為FXX還有升級的空間,因此重新修正後推出名為〝Evoluzione〞的套件,且因此套件的推出,FERRARI也決定再將FXX研發計畫往後延至2009年,以更加精確的測試FXX加上Evoluzione套件的耐久性與身手。

加上Evoluzione套件後的FXX,於其搭載排氣量6262c.c.的V12引擎中,榨出了更多的動力輸出,最大馬力從原先的800hp/8500rpm提升至860hp/9500rpm,從轉速表現足足提升1000rpm可以得知,F1賽道上的經驗貢獻不少;而為了對應此更強大的動力,與傳達最精準與迅速的動力傳輸,Evoluzione套件將FXX的換檔系統經過重新修正,換檔速度較先前削去了20毫秒來到了60毫秒階段,而齒輪比也經過重新配置,讓860hp的動力更為輕鬆的延展。

Evoluzione套件的問世,主要目的也是希望FXX能在FERRARI原廠的Fiorano測試賽道上,單圈成績可從原先的1分18秒挺進至1分16秒,能有此成績,除了動力後盾以外,整體的均衡性更是相當重要;而1分16秒有多快?FERRARI最新問世的430 Scuderia此終極輕量化F430跑車,於同樣賽道中僅作出了1分25秒的成績!

除了動力的提升以外,Evoluzione套件也導入由FERRARI原廠工程師與GES Racing Division工程師一同研發的最新版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提供駕駛高達九種的設定模式,可讓駕駛擁有相當充分的設定權力,依照自身喜好與能力設定出最佳與最喜愛的車輛動態,可讓此相當殘暴的跑車有效控制輪胎摩耗,並藉由相當平順的介入動作,保持最佳的操控樂趣。

Evoluzione套件也細部修正了FXX前懸吊的幾何結構,搭配著BREMBO煞車卡鉗與陶瓷複合材質CCM煞車碟盤,可增加煞車系統的效能至兩倍之多;而在空氣力學部分,Evoluzione套件重新設計了後方空力套件之後,可增加FXX後方的下壓力達25﹪。

FXX Evoluzione同樣具備與F1賽車相同的遠端監測系統,可以電腦於遠端控制車輛上的轉向角度與煞車力道,進一步促進測試駕駛與原廠工程師間的互動與溝通,且計畫在明年之前,還將於車後方增加兩只迷你攝影機,在不破壞空氣力學的前提上,增加駕駛後方的視野。

測試活動繼續繞著地球跑

FXX Evoluzione計畫於2008至2009年之間於全球參加六次的測試計畫,兩站於北美洲、兩站於歐洲、兩站於亞洲,而原先的FXX也將一同參與,且比照往年的測試規模,15名車主與隨隊的原廠電子專家、機械工程師等將提供最高水準的援助,並保持車主最佳的駕駛自由。

 
經過重新修改後,加裝Evoluzione套件的FXX車尾多出了25﹪的下壓力。
 
 
FXX Evoluzione計畫於2008至2009年之間於全球參加六次的測試計畫,原先的FXX測試計畫也將繼續進行。
 

   新聞列表(10/30/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