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殘念江戶車輪秀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30/2007)
字級設定:
 
TOYOTA主展台上,幾乎是個人化未來行動科技的展示場。
 
這是我第二次親身現場體驗東京國際車展,也是21世紀商用與乘用車兩展合一的第一屆車展,其實在行前確實也對本屆東京車展有著一些期待,但這樣的期待其實在歷經兩天媒體日之後,我自己卻因為所見所聞而產生的些許困惑與失落感。

 
會場內看不到FIAT品牌參展,倒是逛街在六本木的主題精品店首度親眼見到魅力十足的FIAT 500,雖然在台灣名氣遠輸給MINI,不過我保證親眼見過後就會愛上!
 
不知道是不是全球化與中國崛起的速度與程度超乎想像,本屆東京車展若就乘用車的觀點看來,其實不僅參展品牌明顯減少,而且在整個車展的主體性方面表現相當不足,還有同行的媒體開玩笑說,本屆東京車展幾乎就是福祉車展,當然注重駕駛人的行動個體條件的差異,站在企業作為全球公民的立場看來,相當程度地體現了某一種尊重,不過就宏觀一點的角度看來,卻因此「見樹不見林」。

另外,因為兩展合一,乘用車品牌的攤位面積明顯縮小,可看性也大幅降低,就我主觀的感覺來說,急就章與應付了事的成分不低,而且可能也因為歐美大廠更注重中國大陸市場的無窮潛力,在此發表的首發產品也急速減少,照理來說,市場雖然在中國大陸那廂,但是作為亞洲西化與工業化最早的國家,日本在這方面理應有著更理想的表現。

在愛知博覽會後,似乎可以吸引外來觀光客的因素減少了,在本屆東京車展上,卻也忠實地反映出當地乘用車消費景氣的低落,不過相較之下輕型車在當地市場的長紅表現,卻「恰巧」地體現在DAIHATSU與SUZUKI這兩家以輕型車見長的自動車品牌上,而且這兩家車廠的參展面積大的有點空曠,展覽內容卻未因為場地面積加大而同步提升,這一點倒是顛覆我以往對日本民族的看法,不過這次前往東瀛整體驗的過程,以及當地國民素質與行為模式的改變,在我回台之後反覆思索其實倒是能夠慢慢地連結在一起,至少現在日本的駕駛人禮讓行人似乎沒有以前那麼「徹底」,日本小學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也是會不聽帶隊老師的話而大聲喧嘩,至少跟20年前首度前往日本觀光印象大不相同。

對於媒體採訪所提供的便利性,其實體貼與細心沒有改變,這也一直都是原本身為全球三大車展之一的東京車展,一直都為大家所稱道的優點,在動線安排上也相當人性化而合乎邏輯,就整個大展看來,可觀之處卻出現在二輪、商車與車電領域,內容合乎了該民族一項擅長的安排與緊湊程度。

或許是期望太高,或許是世界改變的速度與幅度都超過我的想像,我只能說,真的沒有什麼是永遠的,而單從資產階級或是投資家的角度看數字或許真的不夠客觀,我現在更開始懷疑坊間所謂的日本再度崛起論。

 
或許日本要能夠真正再度崛起,只能靠著東京鐵塔上2016年爭取奧運的願望才有機會實現。
 
 
乘用車會場沒什麼看頭,倒是戶外展覽區可以親身登上雲梯車,對一般民眾可能更High!
 

   新聞列表(10/30/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