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了無新味的第40屆東京車展,日本資深媒體人三本和彥如是說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7/2007)
字級設定:
今年第40屆的東京車展,雖然採乘用車、商用車、機車的三合一展覽,但總覺得似乎少了一份熱情,本以為是我有問題,沒想到日本資深汽車專業媒體人三本和彥也有同感。

被同業稱為「三本老爹」的三本和彥,AutoNet先前也曾介紹過他,結果在今年東京車展再度見到本尊,想當然爾必要向他請教一番,看看老爹對於今年車展有何看法。擁有50年經驗的三本老爹表示,或許是網際網路太過發達,現在看車展似乎沒有過去的激情與興奮,因為幾乎所有車款在之前都已經全部曝光,規格數據也差不多都曉得,唯獨部分車款堅持到最後才發表,但在大堆頭的電腦預測圖中離實際也相去不遠,所以來車展除了與車廠相關人員寒暄外,就是來看看整體趨勢。

說到趨勢,三本老爹認為環保依然是最主要的議題,如果和上一屆相比,今年的小型概念車似乎更多,且有不少都著重在個人化交通工具,且樂趣取勝的車款也不少,不過比較有趣的是,無論是日本或者其他國家車廠,都將最新動力科技搬上檯面,其中更以柴油引擎的東西最多。但他對於柴油科技也很感慨,主要是日本的柴油價格與汽油差不多,且多數民眾對於柴油的印象仍停留在「烏賊」階段,因此想要取代汽油引擎,在日本似乎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

「而雖然今年車展將商用車合併,看起來似乎是規模更大,但背後卻是經濟景氣的問題。」三本老爹如是說。他認為倘若日本景氣好,無論商用或者乘用車展都能吸引不少人潮,市場買氣也必然熱絡,但近幾年日本M型社會日趨嚴重,因為無力購買,年輕人對於車輛的需求也越來越低,因此本次車展感覺上很熱鬧,實際上卻了無新意,尤其是明年度的新車或者Proyotype都沒有往年多,概念車則離量產化還有頗長的時間,說穿了就是展現各車廠的技術力罷了。

三本老爹語重心長地說:「現在日本汽車市場正面臨轉型,因為房車和SUV受到環保油耗等議題不再受到青睞,反而是小型掀背車與Crossover有復甦趨勢,尤其是強調經濟和行動靈活的輕型車,可是各車廠發展的重點,所以像TOYOTA、NISSAN這些品牌,也都有意要擴展這個級距。」,因此他大膽預測,未來五年房車的重要性必會明顯下滑,接下來應該會是經濟掛帥的掀背車天下。

   新聞列表(11/07/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