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全球首度試駕,HONDA FCX Concept量產前最終版本(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5/2007)
字級設定:
 
預計在2008年於日本和美國上市的FCX Concept,可是目前車壇尺碼最大、續航力最強的燃料電池車。
 
開著FCX Concept,我一度以為身在捷運的駕駛艙,因為踩下油門的加速感與捷運好像,而坐在後座的媒體同業也直呼:「這根本就是木柵線!」。

 
內裝鋪陳相當簡單卻不失前衛科技感,所有材質均採用環保植物製成,空間和乘坐舒適性都在水準之上。
 
雖然即將步入量產階段,但FCX Concept的內裝鋪陳都已經相當成熟,極具未來科技感的設計風格,正吻合這輛環保車的特質。由於採用V Flow燃料電池專用平台底盤技術,為了放置燃料電池,因此內部空間為獨立四座設計,不過這樣也好,剛好凸顯FCX Concept的獨特性。簡單沒有花俏的控台配備,FCX Concept可是擁有音響、恆溫空調、電動窗與電動座椅,而排檔桿位於儀表旁,採撥片模式造型和控制方式,當排入D檔什僅需將撥片向左推再向下即可。儀表板的能量顯示功能宛如電動玩具立體畫面,中央球狀為氫燃料使用狀態指示訊號,當加速深踩油門時,球體會從藍色變成黃色,且面積會跟著變大,感覺上相當有趣。

為了顧及環保,內裝材質多以植物為基礎,椅墊、門飾板均是本田技研生物部門的傑作,不僅耐用度更強,更取代傳統石化材質,FCX Concept可稱得上環保指數相當高的新世代車款。

要駕駛電動車,基本上絕對是摒棄傳統汽油車的開法,因為是CVT變速系統,別大腳油門,也千萬不要想做激烈操駕,只要踩著油門享受那馬達運轉聲響與特殊加速性即可。FCX Concept的動力來源,乃一組體積小且效率高的鋰離子電池,可輸出100kw功率,而自行開發的同軸式牽引馬達,則擁有129hp/26.1kgm的實力,馬達轉速每分鐘高達12500rpm,最高極速可達160km/h,但礙於場地限制,最高時速約在100km/h左右,其實從起步到加速一路相當順暢,路感也保有HONDA一貫的技術,乘坐性堪稱舒服,植物材質所構成的座椅軟硬適中,也符合人體工學,如果和前一代FCX相較,FCX Concept可算是高級版燃料電池車。

在短短三圈(一圈自己開,兩圈當乘客)的過程中,雖然和FCX Concept沒有進一步接觸,但在初體驗後發現,在HONDA工程師的努力下FCX Concept的續航力遠達570公里,且極速與加速均能符合消費市場需求,再者環保和安全也都不在話下,尤其在原廠大力興建加氣站後,勢必能讓高性能環保車日漸普及化,也能替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只是不曉得台灣民眾何時才能享受到這種高科技?

 
新一代的電池組採用直立式設計,可巧妙地置於地板中央,這也是何以FCX Concept為獨立四座的原因。
 
 
動力充裕的FCX Concept,續航力高達570公里,加滿氫燃料台北到墾丁一次搞定,且沒有污染問題。
 
 
前為FCX Concept,後為FCX,兩者你會選擇哪一款?
 
 
在時速100km/h行駛下,依然是安靜無聲,且宛如置身在捷運車廂內,只差沒有到站嗶嗶警示聲。
 
 
倘若FCX Concept要大量生產,首先必要克服高成本問題,且簡化加壓氫燃料過程的複雜度亦是先決條件。
 

   新聞列表(11/05/2007)

全球首度試駕,HONDA FCX Concept量產前最終版本(下) 全球首度試駕,HONDA FCX Concept量產前最終版本(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