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豐田式生產創始人大野耐一,入日本汽車殿堂名人榜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7/2007)
字級設定:
被全球企業奉為最高指導原則的「豐田式生產」,讓TOYOTA一舉成為全球第一大車廠,不過這個新經營模式的創始人,是來自當時副社長大野耐一,有鑑於大野耐一對汽車產業的貢獻,「日本自動車殿堂」遂將他列入2007年名人榜中。

相信大家常聽到豐田式生產管理(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但簡稱TPS的生產方式到底是什麼?早在20世紀中這套生產管理方式的創始人、也是時任TOYOTA副社長的大野耐一,強調一個流程的生產方式,以減少人力、縮短製程時間等消除浪費等的改善。所謂一個流程的生產方式就是加工一個,檢查一個,傳送一個的生產方式,來進行生產活動,簡單來說就是製造高品質車輛的同時,也能節省時間、付出的心力及原料。這也是TOYOTA為何能使顧客滿意,並保持競爭力的原因。

多年以來,豐田式生產管理藉著加入許多新想法、模式並一再創新、測試而得到強化。像是及時化生產、自動化及不間斷流程等,都已經建立在豐田式生產管理中換句話說,豐田式生產管理反映出:不浪費、保持高品質、專注於顧客需求,並且持續且不間斷的找尋改善的方法。正因為能有效提高獲利降低成本,因而深受全球企業的重視,甚至還被歐美車廠拿來當作準則。

正因為大野耐一所提出的生產管理方式影響深遠,因此在諸多專業媒體與成員一致認同下,確定和MAZDA前社長、開發轉子引擎有功的山本健一,一同進入「日本自動車殿堂」名人榜中。


   新聞列表(11/07/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