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進化論—BMW 530i小改款更趨完熟!(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12/2007)
字級設定:
 
雖然於雨中試駕,但530i所展現的氣力仍讓試車組成員驚艷。
 
動力提升同樣精采

以2008年式身分問世的小改款五系列,動力提升也為一重點項目,目前於台灣的車系編成部分,523i、530i在原有的引擎基礎上重新調校,輸出數據再往上攀升,本文主角530i由原先的258hp最大馬力提升至272hp,峰值扭力則由30.6kgm進步至32.1kgm,使得0-100km/h加速時間小幅縮減0.1秒為6.6秒;相較老大哥540i的6.2秒,或是柴油一哥535d的6.4秒,也絲毫不遜色。

 
530i搭載的3.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有著272hp馬力輸出,馬力容積比達到90.7hp/L,一公升可榨出90.7hp的馬力。
 
3.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有著272hp馬力輸出,馬力容積比達到90.7hp/L,一公升可榨出90.7hp的馬力,BMW於引擎科技上的態度讓人敬畏,530i並非為純種跑車設定,但能有如此亮麗的動力輸出,BMW造車理念的堅持為最大功臣。

極簡的操作介面,帶來優異的操駕感受

坐進熟悉駕駛艙,14向電動調整機制的駕駛座很快讓我對引擎科技的讚嘆,轉移至此包覆性與調整功能完備的座椅設計上;從座椅椅面的水平前調整、前水平獨立調整、椅背傾斜度調整等基本八向調整功能以外,椅面大腿部份的支撐區塊水平移動調整、椅背上背部的細膩調整、頭枕高低調整更讓此座椅可提供各種體型近乎完美的最佳支撐力,如果對於舒適性要求高人一等,腰靠四向電動調整輔助功能,更讓你於長途駕駛中,背部與腰部有著最舒適的對待,且出色的左右支撐區塊,於激烈操控中,你也只需握緊方向盤,專心控制車輛行進方向,而無需多花一分氣力在於支撐身體遭受橫向G力帶來的左右橫移。

方向盤設計不僅賞心悅目,機能性更加出色;車用電話與音響控制介面的整合,讓你於駕駛途中無須分心將手離開方向盤,那厚實的握感與直徑,輔以金屬飾片點綴,無須誇張花俏設計,也可讓你於操駕過程中,同時滿足視覺與觸覺要求。

插入鑰匙按下啟動按鍵,此改良過的keyless雖然仍需插入鑰匙此程序,但個人認為此般設計對於習慣傳統啟動方式的車主而言,不僅更易上手,也較不會忘記取下鑰匙動作。發動引擎後,BMW貫有的喚醒引擎聲浪依舊,轟然一聲後瞬間轉換成低頻鳴叫,優異的隔音工程阻絕下,此般的低鳴不僅不會帶來不適感受,還可適度的刺激駕駛腎上腺素激發,迫使你有著「人車合一」的嘗試慾望。

目光轉移至排檔桿上,此嶄新的設計並不陌生,535d試駕中已有長時間接觸,雖然造型前衛,但操作思維與傳統自排結構差異不大,P-R-N-D的排序依舊,但因電腦科技的輔助,省卻了上下移動的行程,只需配合按鍵與輕鬆的撥動排檔桿,便可完成換檔程序。

衝刺的美感

從台北市區出發的530i,D檔模式前進時感受線性的順暢,適度的油門並不會帶來過於強烈的加速力道,與上次535d的遭逢大相逕庭,535d淺踩油門後隨即爆發的強悍扭力,雖說過癮但於都會中遊走時的確考驗著駕駛腳上細膩功力;反觀530i則將力道安排於壓軸,補足油門後先行一次的降檔動作,渾厚的力道立刻傳達,已可擺脫大多數車輛的追擊,作為超車使用相當合適,但如果還嫌不夠,油門到底後,二度的降檔動作迫使轉速飆升至超過六千轉的亢奮區域,更猛烈的推進力道立刻奉上,伴隨著明顯的貼背感530i瞬間衝出,仿若快轉鍵般的將周遭景物快速掠過,530i加速力道就是此般迷人。

較於535d那隨伺在旁的扭力好戲,530i感受是相當線性的,隨著油門深度倍數放大的加速力道,兼顧著低速遊走與高速衝刺的便利性,兩者的特性就猶如百米與四百米的賽跑選手般,衝刺時間大為不同,各有擅長的表現區域如同華麗精緻的法國菜與豐盛美味的中國菜般,讓人難以抉擇!

 
相較於535d隨伺在旁的扭力表現,530i呈現著較為線性的加速表現,但深踩油門退檔後湧現的加速力同樣不容小覷。
 
 
方向盤承襲BMW一貫的優異質感,握感與直徑設計同樣符合人體工學,更將音響與車用電話功能整合其中。
 
 
排檔桿造形設計雖然新穎,但操作介面與傳統自排差異不大,駕駛者可輕鬆上手。
 
 
原廠測試數據顯示,530i可於6.6秒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相較535d的6.4秒與540i的6.2秒毫不遜色。
 
 
頭枕設計別出心裁,更可將駕駛者頭部緊緊包覆其中。
 
 
座椅包覆性藉由多項電動調整機制,可符合各種體型的駕駛者。
 

   新聞列表(11/12/2007)

進化論—BMW 530i小改款更趨完熟!(二) 進化論—BMW 530i小改款更趨完熟!(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