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網路的進步,讓2008年全球自動車年鑑更形精采!
AUTONET記者:葉毓中(12/06/2007)
字級設定:
 
看到此全韓文的原廠網站,早知道就多看些韓劇說...
 
在尚未進入汽車媒體之前,對於汽車的了解,除了訪間車廠與改裝廠以外,最大宗的資訊來源莫過於是台灣汽車相關資訊平台,由於市場導向因素,多數資訊皆圍繞著台灣當地販售車款為主,雖然國外相關資訊也不在少數,但總侷限於幾間知名大廠。

不過當進入了AutoNet擔任編輯開始,藉由前人教授的資源與自己探索下,發現了原來全球汽車產業的內涵,就是如此的包羅萬象,過去不曾見過的北韓、非洲、東歐等地區,原來也有如此多元化的汽車產業,在每日攥寫全球汽車相關新聞的同時,也讓我更認識車廠的數量倍增,當然也更可有效的掌握全球汽車產業脈動。

而說到對於車廠的認識,最大的「幫助」當然就是AutoNet編輯群在年底所出版的車壇聖經年鑑系列,自己從入行至今,加上即將完成的2008年全球自動車年鑑,共有著四本的編寫經驗,藉由編寫內文同時,其實自己與各位讀者相同,也同樣處於「成長」階段,縱使自恃對於汽車的熱情過人,但對於許多聽都沒聽過的車廠,我也要跟大家一樣,從頭認識起,透過原廠官方網站的介紹,一字一句了解車廠歷史、出產車輛規格等,再將其轉化為淺顯易懂的文字,帶領各位讀者進入我們為你費心準備的全球汽車世界。

沒錯!「費心」的確是個關鍵字,要是讓我在此篇文章中選出個關鍵字,那絕非是「費心」兩字莫屬,或許讀者會覺得疑惑,不就是文字編寫嗎?這我們每天都在做的事,應該是得心應手的,最多只有工作量上的增加而已呀!這話如果建立在年鑑中所收編的車皆為「台灣生產」,我絕對舉雙手同意,不過就如同先前所說的,「全球」汽車年鑑,絕非如此膚淺!

每每到了寫年鑑之際,總覺得自己隨著網路介面環遊世界,在無遠弗屆的網路帶領下,我走遍了世界五大洲,如果車廠所屬國家為英文系還應付得來,如果是民族性堅強的北韓,或是不習慣用英文的俄羅斯,還是不愛英文的德國或法國…這的確讓我頭大。

好在「汽車語言,放諸全球皆然」,關於車輛規格的代表符號,目前全球似乎有著共同默契,還可稍加辨認,如果遇到歷史部份,還真要請出翻譯軟體,逐字逐句的加以意會,不過在四年的編寫經驗中,倒也讓我發現了另一特殊的情形,那就是網路世界的進化。

眾所皆知,無論是科技層面還是媒體層面,網路皆為未來的趨勢,而在三年多前首度投身編寫年鑑的工作時,許多車廠不是還沒成立網站,就是網站功能少得可憐(裡頭可獲得的資訊甚至不如你的無名相簿…),別談要來張可以見人的原廠圖了,連公司最基本的Logo,翻遍了網站,還不如直接Copy網址再加以放大來得直接…

不過年復一年的進步,到了今年找尋資料變得簡易許多,大車廠不說,獨立車廠網站建構普遍許多,介面也變得人性化,三不五時還會有著令人欣喜若狂的超級大圖巴不得你趕快下載,雖然還是有些獨立車廠的網站仍相當陽春,但與先前相比,絕對已好上百倍。

身處網路媒體服務的我,對於網路的使用頻率已十分頻繁,但此次編寫年鑑過程中,車廠對於網路媒介的重視程度躍進,仍讓我再度驚喜,也讓我更為期待未來,相信在網路的強大功能下,未來的年鑑絕對更加精采,最受惠的,當然就是讀者您囉!(沒關係,苦工還是我們來就好了…)

預定年鑑請按此

   新聞列表(12/06/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