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根絕酒駕行得通?日本NISSAN、北九州產業醫學院聯手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20/2007)
字級設定:
酒駕真能杜絕嗎?很難!這個問題已經困擾各國政府相當久,但不知為何眾人總愛這個杯中物,且又不認份地在飲後開車,結果令人傷心的社會事件不斷出現,多少家庭因此而破碎。

而站在汽車製造者立場,自然希望能對社會盡一份心力,因此日本NISSAN遂與北九州市產業醫學院產業健保系聯手,不僅針對酒後體內酒精對於生理、心理、行動力等影響所作的臨床實驗與調查,並共同開發出能偵測體熱所散發的酒精濃度概念車。

根據NISSAN和產業醫學院產業健保系的合作計畫指出,NISSAN提供一輛裝有各種偵測儀器的概念車,藉由喝酒者的體溫與生理狀態偵測酒精濃度,並分析駕駛者是否適合開車,甚至在意識上的清醒度、動作協調性等作多次實驗發現,喝酒者雖然意識清醒,但行為上卻變得更為遲緩,且判斷力比起未喝酒者相差許多;再者在舒適的車室裡隨著音樂、空調啟動,讓喝酒者更容易進入放鬆狀態,短時間內就會變成呼呼大睡,這正是何以有不少駕駛人喝得酩酊大醉,結果等個紅綠燈就可睡著的緣故。

不過對於NISSAN和產業醫學院產業健保系來說,這項從2007年7月才展開的實驗,目前僅進行到第二階段,一但能找出杜絕酒駕的好方法,必定能讓社會治安與駕駛安全係數更好。但是要人類捨棄數千年的杯中物…可能嗎?

   新聞列表(12/20/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