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APTERA Typ-1超環保節能三輪車,電動版、Hybrid版陸續量產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9/2007)
字級設定:
先前AutoNet曾報導有關美國加州Accelerated Composites所設計的三輪概念車Aptera,如今已確定在2008年正式量產,並以APTERA為品牌名稱,估計售價將從美金3萬元(約合新台幣96萬元)起跳,但只是環保節能三輪車,何以價格這麼高?

因為即將量產的APTERA Typ-1系列非常省油,平均一公升可行駛140公里的距離!這樣的條件夠資格貴了吧!由Steve Fambro領軍成立於2002年的APTERA,經過年研發終於推出APTERA Typ-1系列,動力上共有Typ-1e(純電動)、Typ-1h(Plug in Hybrid)、Typ-1(傳統Hybrid)三種型態的APTERA Typ-1系列,外觀造型相當未來前衛、很像飛船狀的APTERA Type-1,採用後輪驅動模式,兩個宛如西斯納飛機輪胎蓋的前輪僅負責轉向,而類似蛋型的座艙保護機制相當特殊,當車頭受到撞擊時所以機械結構會向上舉升,僅車頭與車輪變形,座艙依然完好無缺。

動力上標準電動版撘載一具可輸出25hp功率的馬達,Hybrid版則追加一具由CVT皮帶驅動的柴油引擎,雖然馬力僅16.3hp,但因採用複合式輕量化材質的車身重量只有385公斤,故0-100km/h才11秒左右,極速更高達152km/h,比起一般660cc甚至1.0升汽油輕型車表現還優異。不過真正了得的是油耗表現,每加侖柴油可跑330英哩,約每公升行駛140公里的距離,這種成績可是讓許多車廠汗顏。如果不使用柴油引擎,單靠電力充飽一次可行駛120英哩,差不多200公里。

打開上掀式車門,座艙雖然是兩人設計,但後方可提供給一名三歲以下小朋友乘坐,嚴格來說應該算是2+1的座椅配置;而內裝鋪陳大走簡單化路線,但藉由無線傳輸與IT技術的純熟,將附有GPS衛星導航的車用電腦、後方影像顯示、LED燈飾、RFID Keyless、支援USB等多功能系統,讓全車充滿高科技氛圍;而外觀的燈飾也採用LED煞車燈,頭燈組則是HID。不過最讓人驚訝的是,看似不大的APTERA Typ-1系列,其行李廂舉然能擺下兩套全尺寸高爾夫球具,其寬敞度之高頗令人讚賞。

目前APTERA以開放Typ-1系列接受訂單,首先當然是從有錢人最多的南加州開始,其次才是北加州,爾後擴展到全美各州,預計在2008年底推出電動版後將引起熱潮,Hybrid版則接著在2009年初問世。不過要成為APTERA Typ-1系列車主,可是要先付美金500元(約新台幣16000元)的訂金喔!唉,看來有錢人又多了一種新玩具了。


   新聞列表(12/19/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