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子的味道也是Key Point!VOLVO成立「嗅覺測試小組」聞車子
AUTONET記者:曾力恩(12/20/2007)
字級設定:
 
以汽車安全聞名於世的VOLVO,為了確保每輛VOLVO新車的味道都必須聞起來向VOLVO,於前幾年成立了一個編制為八人的「嗅覺測試小組」!
 
相信各位都有一種經驗,每當坐進新車裡,都會有一股特別的味道,有的聞起來很舒服,但有的卻令人覺得頭暈,以汽車安全聞名於世的VOLVO,為了確保每輛VOLVO新車的味道都必須聞起來向VOLVO,於前幾年成立了一個編制為八人的「嗅覺測試小組」,靠他們的鼻子來評斷每輛VOLVO新車的內裝聞起來是否有VOLVO的味道。

 
為了確保實驗減少誤差性,每次測試四人一組!
 
搞糊塗了嗎!先別急待我好好解釋一番,既使科技日新月異,但是你是否有發覺仍然沒有一個機器能精準的測量一個東西是「臭」還是「香」,沒錯不管科技如何進步,味道的評斷還是依賴人的主觀評斷。

現代的汽車,內裝觸目可及的方向盤、中控台的材質、坐椅的皮革、腳踏墊等,它們可不是「生」來就長這樣,是由各種化學物質經過繁雜的化學處理所成形,而這些材質都會散發出各自特殊的氣味,這就是所謂「新車」的味道,當然這些味道會隨著時間而散去,但第一印象很重要、第一次坐進車室整體的氛圍更是重要。

為此VOLVO特別精挑細選八位對味道判別特別精準的測試人員,每次測試為了確保實驗減少誤差性,每次測試四人一組,評分共分成六個級別,1代表不顯著、6代表無法忍受、測試容忍值為3-代表味道顯著但不至於令人不愉快,也就是說當「嗅覺測試小組」的綜合評分超過3時,代表這輛車「味道」不及格。

VOLVO在距離瑞典哥特堡一小時車程的Boras有一座SP技術測試中心,在測試中心有一具陽光模擬器,VOLVO的內裝設計師會利用這具機器使車室的溫度達到65度,接著「嗅覺測試小組」便會出動,評斷在如此溫度下,內裝材質所揮發出的化學味道是否合格。

VOLVO負責「嗅覺測試小組」專案的工程師Patrik Libander表示:「VOLVO對於每輛新車以最嚴格的標準評判,人的嗅覺形成的原因相當複雜,香或臭完全是主觀認定,與每個人的文化背景等都有相關影響,而這也是這份工作最有趣的地方,因為VOLVO不僅要給車主一輛安全的車,更要讓車主駕駛車輛時,每個感官都能受到良好的對待,讓開車成為一種享受。」

 
待「聞」車輛!
 

   新聞列表(12/20/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