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本TOYOTA想世界第一瘋了,員工加班「過勞死」判賠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26/2007)
字級設定:
朝世界第一邁進的TOYOTA居然會操死人?難道在公司上班還要進行體能訓練,還是500障礙?或者必須頂著棉被在大太陽底下作棉被操?不!都不是,而是工作做到死!結果TOYOTA必須要做出賠償。別懷疑,這就是過勞死!

「過勞死」這一名詞在1980年代出現於日本,當地相關機關將「過勞死」確定為一項死因。1988年,只有約4%的申請案例被認定為「過勞死」,但2005年起數字上升至40%。如果被認定為「過勞死」,死者家屬每年可以從政府領取日幣200萬圓(約新台幣60萬元)左右的撫恤金,有時還能從任職企業獲得高達日幣1億圓(新台幣3000萬元左右)賠償金。

據悉,任職於TOYOTA的內野健一於2002年以30歲英年早逝,但在他去世前的半年裡,每個月都加班超過80小時。而內野健一及其父親和祖父都是TOYOTA員工,在出事當天凌晨4點,內野健一在工作時突然不省人事。內野健一在生命的最後一個星期裡曾對妻子說:「我最開心的時候就是能去睡覺了。」他在去世前的半年裡,每個月都加班超過80小時。因此日前名古屋地方法院判決原告,死者妻子內野博子勝訴,認定其丈夫的死因是「過勞死」。輿論認為此判決的意義在於它向公司施加壓力,要求企業對「免費加班」支付報酬。

日本的男性通常加班到很晚,有時甚至周末和節假日也來公司上班,許多日本人每個月通常加班時間超過40小時。無數日本人無償的加班譜寫了日本戰後經濟發展的神話,同時過度的勞累也造成了不少人英年早逝的悲劇和自殺率上升,成了日本企業和社會的一大問題。為了預防更多的日本人,尤其是企業中的中層幹部「過勞死」,許多日本企業都想出了不少點子,用廣播提醒大家到了下班時間了,但主管沒下班,誰敢離開辦公室,搞不好明天頭路就沒了;但也有不少員工在上班時間並未認真工作,以加班為由領取加班費,讓企業的額外支出負擔更大,也因此變成無償加班的風氣盛行。

不過日本企業員工抱著鞠躬盡瘁的觀念,如今也隨著新世代崛起逐漸消失,否則生命沒了要如何替社會國家打拼?看來這種觀念只有存在傳統的大企業吧!

   新聞列表(12/26/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