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別再抱怨油價,是時候活動筋骨了!
AUTONET記者:Diane Wu(02/27/2007)
字級設定:
在空氣不好的地方騎腳踏車,的確是自虐的行為。汽車的存在,對早已習慣與它共存的我來說,是絕對必要的。但是,當我們即便是在步行十到十五分鐘的距離範圍內、都還選擇以車代步時,你經不住會想:人類雙腿退化,不過是遲早的事。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的一名主修地理的大四生Brian Russell,在該校的網站上指出,他受夠了聽周遭朋友抱怨校區內停車位不夠。當超過80%的學生居住在離校一英里之內的距離,Brian直取問題的核心,不客氣的直問:「那你為什麼還要開車呢?」

的確,在一個環境優美、空氣良好的地方,若選擇輕便、不佔空間的腳踏車、滑板、或直排輪、做為交通工具,似乎是一個再理所當然不過的選擇。但曾幾何時,摩托車和汽車成為大多數的國內外大學生偏好的交通工具,得到方便快捷的同時,卻也顧此失彼,隨著時代向前移動,反而忘卻之前更自然、更簡單的生活。

Brian指出五點不在校園內開車的好處。一是你無需再擔心找不到停車位的問題。第二,當大家塞成一團時,就屬騎腳踏車的你最神勇。第三,省油錢、省保養車子的錢,除此之外,還可以降低你的健保費用。第四,你可以維持健美的身材。與其花時間開車到健身房(額外加收會費) ,倒不如透過每日來往住處與學校之間,藉機鍛鍊身體。

最後一點,就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了。很顯然,這位美國的大四生,是一個衷於環保運動的熱血青年。他所列出的第五項騎腳踏車的好處,就是能夠讓民眾脫離能源依賴的魔掌,讓自己行的正、坐的穩。沒車的生活?對我來說是相當不方便的,但是我卻無法不認同Brian的看法,只要一天能夠強迫自己離開駕駛座、放開方向盤,多花幾分鍾的時間,或走路、或騎腳踏車,在近距離的範圍內行走,我們所獲得的,將遠勝失去的短暫便利。

   新聞列表(02/27/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