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一鄉一特色的速食觀光
AUTONET記者:陳昱先(02/27/2007)
字級設定:
在年假期間,家中幾位晚輩在附近地方鄉鎮所舉辦的活動擔任臨時工,負責活動場地周邊的交通疏導工作,第一天晚上便牢騷滿腹的返家,因為他被交代要防止車輛進入活動會場的工作,卻遭其他的負責人指責他趕走了大多數的觀光客。在親自走訪這個活動標識佈滿整個周邊省道路線的活動會場時,我發覺這又是個打著「一鄉一特色」觀光大旗的…充其量只不過是個園遊會。這不禁讓人感嘆,大家塞了幾個小時的車,受了這麼多氣,就是為了到處相同的速食觀光?

觀光速食化、消費統一化

在所謂的「一鄉一特色」指導方針下,台灣各地大至地方政府、小至社區發展協會,紛紛投入這種「我倆沒有明天」式的觀光模式,讓這塊美麗的寶島突然出現了一大堆你從來沒聽過的特色景點、名產、傳說、老街,再透過媒體的傳播,變成這樣:放假去哪玩?大湖採草莓?金山吃鴨肉?淡水逛老街?漁港吃海鮮?還是剛剛新聞上說的什麼東西?

曾幾何時這一切變得如此簡單?沒錯,都是因為交通的積極發展,如同最近開通的雪山隧道,便不禁讓蘭陽盆地鄉親與外地遊子們捏把冷汗,深怕好山好水的家鄉被湧入的消費巨獸所吞噬。隨之而來的是花東地區道路開發,讓台灣本島最「偏遠」的城鎮鄉民們,帶著同樣憂心忡忡的有力人士群起抗議,深怕到時候全台灣不管從南到北都可以當天來回玩透透。

旅途之美、不在交通

當然我們必須承認交通的便捷對於經濟與文化的流通扮演著極為重要的元素,不過我們懼怕的是,台灣人被過度速食化的觀光消費型態養壞了胃口。試想當我們不再漫步行走,懷著應有的放鬆心情欣賞感受旅遊,而是攤著情報雜誌按圖索驥,景點接著景點,那麼交通絕對不會為觀光產業帶來任何好處,充其量不過是所有人都是有目的地在某個時間、某個地方會合,做出一些以物易物的經濟活動。

那到底旅遊的意義何在?或許你會選擇出國,因為那起碼可以換取某種程度上的異國情調,不過所謂的異國情調也不過是一念之間,廣義來說那跟你沒見過的事物一樣遙遠,那我想這些東西,都在這塊土地的旅途中找的到。

你所需要的是:輕便的行囊、適己的記錄工具、最簡單的交通工具、以及無所求的心情,從離你最近的地方開始,細心的去觀察與你擦肩而過的景致,然後帶著你的收穫返家。

   新聞列表(02/27/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