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酒駕要重罰!交通部與警政署將聯手提出酒駕罰則修正案!
AUTONET記者:江明翰(04/03/2007)
字級設定:
各位愛小酌幾杯後又常常駕車的人要注意了,有鑒於政府去年實施酒駕一罪不兩罰政策之後,反而使酒駕肇事率攀升,並形成喝越多酒卻罰越輕的怪現象,交通部與警政署決定將聯手提出酒駕罰則修正案,除了將制定更嚴格的標準之外,並重啟一超過酒側值0.55就會移送法辦的規定,以恫赫駕駛人勿心存僥倖,及防止更多破碎家庭的產生。

根據現行酒駕標準,被警察欄檢到酒駕,酒側值在0.25~0.55毫克就會處新臺幣15000-60000萬元以下罰鍰,當場扣車並等至罰款結清可領車、吊扣駕照1年。若是因酒駕肇事致人受傷者,則吊扣其駕駛執照2年;致人重傷或死亡者,吊銷其駕駛執照,並不得再考領。而超過0.55毫克以上本應再加罰刑法公共危險罪並加重刑責,但自去年2月5日依行政法罰則實行酒駕一罪不兩罰的政策後,酒駕肇事律不但不降反升,而且還產生喝越多罰越輕的怪現象,所以交通部與警政署將修正現行酒駕罰則,以維護更多人的生命安全。

根據交通部與警政署將提出的修正案,除了將酒駕和飆車等違反公共安全等交通違規行為,排除掉行政罰法第二十六條的「一罪不二罰」的保護範圍,更研擬酒測超過0.55毫克的人的最高罰鍰從9萬元提高至15萬元,並加重處罰累犯者(含緩起訴案件),判處拘役或徒刑,不得易科罰金,而酒駕累犯亦不得易科罰金,一律判處拘役或徒刑。另外若是警察執行酒測勤務時,駕駛人雖已停車但拒絕受檢,或是根本就拒絕停車受檢,則修改為前者一樣罰900~1800元,後者一律處6萬元罰款。

此外,交通部與警政署還考慮將現行酒側標準值0.25毫克比照日本現行酒測標準降至0.15毫克,也預定參考日本最近通過的酒駕修正案,將採行連坐法罰則,若是同車乘客知道駕駛人有酒駕行為卻不勸止,將會連帶罰6000~18000元的罰鍰,至於會不會像日本一樣地將提供酒類服務的商家一樣納入連坐法實行範圍,則還需再討論,據了解可能會以宣導和推動的方式請經濟部向店家推動提供「代客叫計程車」或「代客開車」等服務措施,並強制於營業場所明顯處張貼「酒後不開車」警示標語,以及設置提供「代客叫計程車」服務相關標示等配套措施。不過現行修正案提案會把計程車及大客車乘客、無行為能力、未滿18歲及酒測值超過0.55等五種乘客排除在連坐法範圍之外。

雖然交通部與警政署有意將聯手提出酒駕罰則修正案,以防止酒駕行為持續地攀升,以防止更多破碎家庭的產生,但就算法定的再重,總是還有人依然固我一犯再犯,所以除了自我道德的良心約束外,還希望大家都能主動相互規勸,希望能讓害人害己的酒駕行為就此消聲匿跡!所以AutoNet在此仍提醒你: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並且醉不上道,乃是一個對自己和他人都好的事情,望請大家能多多配合,不要再讓更多的家庭因酒駕而破碎了!

   新聞列表(04/03/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