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渦輪車會凸錘,肯定是Turbo lag!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4/2007)
字級設定:
相信很多人沒有開過渦輪增壓車的經驗,這種車突如其來的動力真的過癮,當渦輪作動的瞬間,彷彿像被上帝的大腳狠狠踹了一下,不過在這一腳踹下去之前,會突然產生無力虛脫,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在強大動力爆發前那種軟弱無力的「渦輪遲滯現象」,也就是俗稱Turbo lag,的確叫人心急如焚,因此在「無力」與「瞬間爆發」的交替之下,要能完美駕馭大馬力渦輪車還不是挺容易的呢!

渦輪遲滯是渦輪增壓車最為人詬病之處,尤其是早期渦輪車款更為嚴重,但現今的渦輪車款針對此問題作了不少改善。所謂的渦輪遲滯,就是進氣壓力在到達正壓(1個大氣壓力/1bar)前會發生的現象,可說每一種渦輪都會發生,僅程度有所不同;相反的,到達進氣正壓所需的時間越短,則所消耗的能量越小,渦輪遲滯的現象也就越加輕微。而為改善渦輪遲滯的情況,設計師已盡可能將渦輪的重量減輕;因渦輪內部葉片重量連帶減輕後,推動葉片的壓力也相對降低,渦輪遲滯現象也隨之降低。其實渦輪的尺寸(即號數)對渦輪遲滯程度的影響頗大,通常號數越大,渦輪遲滯現象也越嚴重。

另外,早期渦輪增壓車為避免增壓後的壓力導致爆震、並損害引擎,大多採用低壓縮比設定,但卻造成低速扭力不足,使駕駛人較易感受到渦輪遲滯,然而隨著燃料品質、引擎結構強度、以及供油與點火管理系統技術的進步,現今不少渦輪車的壓縮比已提升到8.0:1以上;壓縮比提高,低速扭力也跟著提升,渦輪遲滯現象也不會這麼明顯了。

而現在相當盛行的柴油車,均採用渦輪增壓,為了就是能在低轉速爆發強勁扭力,以一般乘用車來說,最大扭力輸出約在1500rpm就可顯現,因此柴油車的加速起步往往會比相同排氣量汽油自然進汽車來得快。


   新聞列表(05/14/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