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形滅與永續
AUTONET記者:江明翰(05/22/2007)
字級設定:
我又重灌我的電腦了。


打從我會使用電腦以來,這已不知是我第幾次重灌電腦了。相信每個使用電腦有點程度的人,都會像我一樣地厭惡重灌電腦,每次重灌電腦不僅會花上很長的時間復元,而且還會被半綁架式地綁在電腦前盯進度,實在是很痛苦的一件事。這次重灌電腦也一樣,因為兩隻防毒軟體沒擋到的病毒,讓我幾乎花掉我整日的美好假日時光在格式化硬碟,以及重新復原的工作上,不過由於重要的資料全都有即時備份出來,所以雖然又得花上不少時間與心力復原電腦,不過算是值得慶幸的一件事。

在搶救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實在很幸運,因為舉凡很多大學時期的報告與學術相關資料、許多的數位相機相片檔,到工作時的資料我都能搶救備份出來,跟之前硬碟報銷時,導致我高中時期的作業心血全部付諸東流相比,這次實在算是幸運得多。但這次我也再度體認到「只要是物體,總會有形滅的一天」的道理!拜電腦科技突飛猛進所賜,為了保存與使用方便、為了讓每樣物品述說的珍貴記憶能持續下去,我們選擇將照片,還有文獻資料數位化,以達到長期保存的目的,但前提是我們一樣要懂得備份、分散風險,否則到頭來也許我們只是做白工而已。

同樣地,自第一台汽車於1886年問世以來,汽車在我們人類的生活中已存續了超過120年的歷史,其中也經歷人人都有車開的共榮時期,以及讓迫使人們勒緊褲帶,和車廠經營危機的蕭條時期,但大家都熬過來了。如今地球暖化的問題又橫躺在我們面前,形成一道新的關卡,我們實在應該在這個形滅與永續的岔路上做好我們的抉擇,究竟是為了一時的性能追求,耗盡了石油、讓地球持續暖化,導致以後各車廠不做車改做船的情況,亦或是我們還能開著無負擔的替代能源車輛在大地上奔馳;而車廠和經銷商,以及政府部門是要把為地球環保著想的替代能源車款,視為尖端科技結晶的昂貴玩物來賣,還是願意犧牲些許自身獲利,以成就地球永續生存的理想下,將替代能源車款普羅大眾化,就端看大家一念之間了。

我得繼續復原我的電腦了。





   新聞列表(05/22/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