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7)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4/2007)
字級設定:
到底新Mondeo要配置怎樣的引擎才稱得上性能?當然是頂級的直五2.5升渦輪增壓引擎配上六速手排,可惜這樣的組合現階段並不會進入台灣市場,否則以其優異的性能和運動性,可真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如果要我在直四2.0柴油和直五2.5渦輪增壓兩具引擎做選擇,別懷疑,雖然已屆不惑之年,但我毫不猶豫會選擇強悍的2.5升心臟,撇開經濟性與污染問題,這樣的配置和設定似乎比較符合新Mondeo,而且足以讓不服輸的我熱血沸騰,操控樂趣和動態表現可是直逼後驅的BMW與四驅的AUDI,難怪試駕過的歐洲媒體都對這樣的動力系統讚不絕口。

頂級新Mondeo所搭載的動力系統,為一具沿用ST Focus的2521cc直五20氣門Duratec引擎,這也是FORD罕見的五缸設計,因為從汽車發展至今,也只有德國AUDI、日本HONDA與瑞典VOLVO採用這種方式,進入21世紀後這具特殊結構的心臟也在FORD集團資源共享下取代傳統V6引擎,成為新Mondeo得以傲視群倫的動力來源。所以在渦輪增壓的加持下,直五Duratec引擎可爆發出220hp/5000rpm馬力,和32.6kgm/1500-4800rpm強勁扭力,單就數據上來看,屬於低中高轉速全方位的設定,實際試駕時亦發現果真如此。

按下引擎啟動鍵,渾厚的排氣管聲浪與渦輪增壓特殊的運轉聲,聽了讓人腎上腺素直線上升,排入一檔大腳油門,強烈的貼背感就這麼來一遭,二檔、三檔到四檔可是檔檔貼背,心裡頭實在有種說不出的「爽」,如果與同級車相比,這才叫做饒富樂趣的車!引擎聲浪隨著轉速提高分貝,估計0-100km/h加速大概8秒左右,因為隔音下功夫,風切聲約110-120km/h才出現;原以為遭受側風侵襲車身不穩,乖乖!整條路上我就是王者!行程短的六速手排可是讓直五心臟發揮到淋漓盡致,幾乎每一匹馬力都用在刀口上。一個退檔再加速,貼背性再度出現,這樣的感覺讓我直覺年輕了十歲。

和2.0升TDCi相較之下,2.5升渦輪增壓在出力上當然更為優異,因為低轉速由扭力負責,高轉速則轉交給馬力,渦輪增壓則強化加速性並補足動力銜接上的缺憾,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也非常盡責,因此驅動超過1500公斤的新Mondeo,直五果真比直四要來得高明。

   新聞列表(05/24/2007)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End)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12)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11)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10)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9)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8)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7)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6)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5)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4)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3)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2)
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