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urbo引擎四大改裝要領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0/2007)
字級設定:
如果你是5年級的車迷,相信一定聽過「Turbo車難照顧」這類的話,原因是當時風靡全台的FIAT Uno Turbo ie,雖然性能卓越、但卻問題多多,令不少人望而卻步。不過隨著科技進步,Turbo車不再難養,而且還更好玩,這個歷史裡的惡夢,就將它給忘了吧!

相對於NA自然進氣引擎,Turbo渦輪增壓系統是利用排氣歧管的廢氣,推動渦輪增壓器(Turbine)中的一側排氣輪,連帶推動渦輪增壓器另一側的壓縮輪來吸入燃燒所需的空氣,進而強制壓縮(Force Induction)至汽缸內,待活塞經由點火、爆炸後產生的廢氣,再次推動排氣輪(帶動壓縮輪),如此形成一個完整的Turbo系統運作,所以Turbo系統一般也被稱作是渦輪增壓系統。

相對於自然吸氣引擎中的壓縮比(Compression Ratio),渦輪增壓系統講究的是系統增壓值(Boost Ratio),壓力越大,引擎出力也就越大,但是相對地,引擎會因為無法負荷過大的壓力而造成嚴重毀損;所以如何拿捏增壓值,就成了改裝Turbo系統中的一個關鍵。

雖然Turbo系統的進氣方式與NA引擎不同,但是仍需向外呼吸有助於引擎燃燒的新鮮空氣,進氣系統方面的改裝角度,基本上也與NA系統大同小異,只不過Turbo系統中對於壓縮側與排氣側的變動會相互影響,所以在效果上的提升比NA引擎更為顯著。

Turbo車款在進氣系統方面的改裝,同樣有原廠替代式高流量空氣濾芯、與外露式空氣濾芯(俗稱香菇頭)兩種選擇,原廠替代型的好處是無後遺症,而外露式則有更好的進氣效率與引擎性能提升表現,但缺點是在空氣品質不佳的台灣,如果沒有定期清洗濾芯時,吸入的灰塵與細沙將會加速渦輪增壓器的損壞,所以最好養成定時清洗的好習慣。

排氣系統是另一項改裝效果明顯的部分,如同前述進氣事項,排氣的順暢也會加速渦輪增壓器運轉的順暢,連帶使進氣效能提升,所以效果明顯;因此一具裝置在原廠Skyline GT-R車上、出力280hp馬力的雙渦輪RB26-DETT,在換裝高流量中尾段排氣系統後,通常就有320hp以上的數字,可見其明顯效果。

在排氣改裝方面,可分為頭段(Header)、前段(Front Pipe)與中尾段(Muffler)3個部分。頭段連接渦輪增壓器排氣端,用來推動Turbine;Front Pipe則是將廢氣由渦輪增壓器導出的第一段,改裝Front Pipe對渦輪增壓提速相當有效,可以增進系統的反應(Response);同時為發揮前段最大效能,必需將中尾段一起更換,使整個系統的排氣阻礙達到最小,也使進氣效率增加,對於Turbo改裝來說,是最物超所值的一環。

進氣洩壓閥的英文名字不少,有些叫做Dump Valve,日本系統則偏好Blow-Off Valve。不管這些名字的由來,總之,進氣洩壓閥的作用就是用來提升特定狀況下,Turbo引擎的反應。引擎的節氣門總會開開關關,但是對於Turbo系統而言,在增壓情況下忽然放開油門,會使得受壓縮的空氣在節氣門與壓縮輪之間造成衝擊,對於Turbine的傷害是日積月累,同時也會造成瞬間的渦輪提速困難。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可在節氣門與壓縮輪之間裝置進氣洩壓閥,當上述情形產生時,洩壓閥會將受壓空氣自管路中釋放,以減輕渦輪增壓器的損傷。除了這個好處外,洩壓閥在油門開關之間,都會產生大量的壓力釋放聲響,但是這一點無法讓人決定是壞是好。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Boost控制,是每一輛Turbo改裝車不能少的一款機器。前言中已經闡明,在理想的情況下,增壓值越大,代表引擎出力將更大,所以不少人在擁有Turbo車輛之後,就瘋狂地朝Boost Up的計畫前進,結果通常是換得爆引擎的下場,原因就是沒能拿捏Boost的控制。

現行市面上的Boost控制器種類並不多,但是原理都是控制原廠Turbine上的廢氣減壓門(Waste Gate)延後釋放壓力;Waste Gate原本是要保護渦輪增壓器不過超壓(Overboost),所以在原廠設定壓力下都不會做動,不過一但壓力過大時,Waste Gate就會開啟,使渦輪壓值迅速跌落標準值。裝置增壓控制器的困難度並不高,但要切記,壓力設定一定要很仔細,不然就準備花大錢修理愛車。

以上四個部分是所有渦輪增壓車都適用的基本敘述,雖然基本,但是在進排氣系統與增壓控制上的效果非常明顯,不過千萬別衝過了頭,因為每一個原廠Turbo系統的運轉增壓值,都是經過仔細的計算,所以在引擎內部沒有大幅強化提升、或是更換渦輪增壓器等大幅度改裝之前,太高的增壓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新聞列表(06/20/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