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平凡的珍貴…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05/2007)
字級設定:
 
德國科隆Grandhotel Schloss Bensberg城堡大酒店夜間外觀。
 
藉由此次遠赴德國科隆試駕VOLVO新車的機會,於下榻的Grandhotel Schloss Bensberg城堡大酒店中,有幸於擁有「米其林三星評鑑」的Jan Wellem餐廳中享用晚餐;由於享有「米其林三星評鑑」此頂級評價背書,使得我們一行來自台灣的媒體們有如劉佬佬進大觀園般,不但仔細聆聽每道佳餚的介紹,更在開始享用之前用心的將其拍下作為紀念,盡所能的保存住這難得的經驗,深怕一個不小錯過了甚麼細節,浪費此難得機會。

 
精緻無比的佳餚。
 
包含前菜與甜點在內,晚餐中共有四道菜色,搭配三種酒類選擇,其實並無法達到「飽足感」的要求,但在精心準備的餐具、超細膩的廚藝、精心搭配的菜色加上訓練有素的服務生結合下,的確感受到了「米其林三星評鑑」的魅力,或許由於東西方飲食文化差異(本身也並非美食評鑑專家)無法徹頭徹尾的感受到佳餚的箇中滋味,但除了此點之外,整體的用餐氛圍,還是值得讓我在回台灣之後,向我的親朋好友好好吹噓一番。

不過當用餐後的我仔細思考,雖然從未有如此的經驗,但在台灣飢腸轆轆時享用那香噴噴的白飯淋上滷得極為入味的滷肉,搭配上以大骨熬製成的魚丸湯,再搭配上幾道小菜,那飽餐一噸後的滿足感,絕對不亞於身處「米其林三星評鑑」餐廳的快感,雖然兩方價目差異十萬八千里、用餐環境與食才價格天差地遠,不過身受東方飲食文化影響深遠的我,兩者吸引力可說是旗鼓相當。

這絕非筆者在比較東西方飲食文化的差異,也絕非刻意拉高台灣小吃身價、貶低「米其林三星評鑑」的公信力;會出此心得,乃是發覺了身旁「平凡的快樂」之重要性,你我身邊常有著美好事物,卻時常被高價堆砌出來的精品光環所矇蔽,殊不知念頭一轉,平凡與層峰,只在一念之間!

以筆者自身為例,由於工作因素,時常有機會試駕到動輒數百萬、甚至破千萬的頂級名車,那令人震懾的動力輸出、那極盡奢華的用料材質,反映出的駕車樂趣絕對讓人流連忘返,但當回到自己高齡18年的老車上,雖然兩者差異有如上述頂級西餐與滷肉飯間的價格距離,但每每藉由最原始的手排機械結構所獲得的操控樂趣,那金屬敲擊聲激發我的駕駛熱情,兩者間的滿足等級,還是足夠平起平坐。

在物質化程度日趨嚴重的台灣社會中,你可捫心自問,多少的快樂不需要你掏出錢包來給付?或許你會跟我一樣,一時之間還提不出甚麼具體例子,用金錢打造的樂趣固然有其價值存在,但相較之下不需付出金錢的快樂與滿足,似乎顯得更為珍貴;回家時見到自己親密的另一半獻上熱情的擁抱、穿上自己DIY而成的衣服或配件時之滿足感、或者在揮汗如雨洗完自己愛車後的成就感,這種每日發生在你我身邊的舉動,你如果用心體會,相信帶來的快樂與滿足,絕不會比你中了樂透之後來得低!

 
高檔精美的餐具。
 

   新聞列表(06/05/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