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End)
AUTONET記者:江明翰(06/08/2007)
字級設定: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問候,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相信在之前數篇談到關於實際開騎車時,以及行人行走時所會遇到的情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後,已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而我們這次會談談有關於幼童安全的相關注意事項,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別讓家長的錯誤認知讓學童陷入險境

相信有不少家長會於學校或補習班放學時,騎車或駕車去接小孩,但由於學校或補習班門口可能滿滿的家長,因此不少家長就在校門口對街等小孩放學(或坐在機車上、汽車內)。我們在此提醒你將車停在對街並不是個安全的作法!此舉將陷小孩於險境之中,不可不慎,這種情況在補習班下課時更是常見!家長接送小孩切勿在隔著街道學校或補習班之另一側等,除非確定小孩出學校或補習班時不會看到家長的人或車。因為小孩放學後一出補習班,可能因看見家長或自家車輛停在街道對面,所以就不會觀察周邊道路情況而不加思索地衝過街道,因而造成不幸的發生!所以可以的話,最好別在對街等小孩放學。

幼童乘車時要注意的事項

相信大家乘車時,都知道頭手別隨意伸出窗外、上車時記得要按下門把安全鎖(現在的新車大部分都已有一行進就自動鎖上門把安全鎖的機制),而我們也會將這觀念教導給小孩知道,但我們在此還是要提醒你一些觀念以注意幼童的安全,以免一再地發生幼童乘坐車輛所遭逢意外身亡的憾事:

1.如果家裡的車輛是搭載無防夾功能的電動車窗或後座電動窗,平時就應養成以中控方式關閉其操作功能,否則容易因小孩之自行操作發生意外。而在中高速行駛的車輛若降下後窗玻璃,車內將產生大的風噪音或共鳴音(即俗稱的風切聲),而影響駕駛人注意力甚至擺頭後看,衍生危險。

2.雖然我們應有別把小孩單獨留置車內的基本認知,但還是要教導幼童萬一不幸被鎖在車內之求救方式,例如爬至駕駛座按喇叭就是不錯的方式,以吸引車外旁人注意加以救援。(若是家長都有教導小孩這個觀念,相信就不會發生之前的娃娃車悶死幼童事件。)

3.雖然現在的新車都有行李廂防反鎖逃生機制,但我們還是要教導幼童萬一車輛因事故或火燒車,而無人或車內大人無力求援時,若後座安全鎖無法從內開啟時,應往前座開門逃生求救。

4.若見小孩於後座躺睡時,應將頭部與車門間保持一定距離及放置可吸震之緩衝物,如抱枕等,勿讓頭部靠著車門,以防可能僅僅輕微側撞事故而傷及頭部。不過我們在此仍提醒你,基於安全,家長應購置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千萬別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5.若有多名小孩坐在車後座,應於停車下車前注意小孩們先前是否有爭吵的舉動,若有,則先防範先下車者因耍脾氣而用力關車門,造成後續下車者的傷害(例如腳、手、頭等部位)。

關於淺談防禦駕駛的情境應用篇系列,至本篇就告一段落,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就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認知,繼續談談我們所應要有的正確觀念,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新聞列表(06/08/2007)

淺談防禦駕駛最終回─駕駛習性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十)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九)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八)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輪胎篇
淺談防禦駕駛─引言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