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別裝闊,看看鋁圈如何保養省點錢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8/2007)
字級設定:
現在的車主算起來可真是幸福,新車就附上鋁合金輪圈、恆溫空調、CD音響、皮椅,而且鋁圈的尺寸還越來越大,回想十多年前我購車時,14吋鋁圈還屬於高檔選配呢!存點錢換組鋁圈就寶貝得不得了。

不過鋁圈雖然美觀,但保養起來還真難,一般來說新車所配備的鋁圈,因為價格成本較一般鐵圈高,因此行駛的路面狀況如果非常差,就必須放慢速度不要開快,否則只要閃避不及,鋁圈撞壞受損,花錢事小,危害行車安全可就不能等閒視之了。

而在路邊停車也要特別注意,要與人行道保持較大的距離,否則相當容易將鋁圈最突出的邊緣刮傷,會影響到輪胎的準確性,甚至要進行定位。當然清潔保養也是需要較為費心,因為鋁圈的間隙較大,除了提供優良的散熱性之外,煞車來令片磨下來的黑粉屑,也相當容易殘留在鋁圈之上,如果日久不清會因為高溫的關係,在鋁圈表面燒固成一層刷洗不掉的黑色硬膜,再好、再漂亮的鋁圈如果沒有隨時保持清潔,也就不再光亮動人了。

除此之外,清潔鋁圈也要使用恰當的清潔劑,千萬不要用鋼刷以免磨掉鋁圈表面的保護膜,如果少了那層保護膜,以後鋁圈會髒的更快更不容易清洗。至於換裝鋁圈時最需注意規格問題,在不更換輪胎的情況下,只要鋁圈的直徑和寬度及Off-Set(偏位量)和原本的鐵圈相同就可以了。如果要連輪胎一起升級,換用低扁平比的寬胎時,那就要考慮輪胎加輪圈的總合外徑不應超過原來的規格,同時為配合新的寬胎,鋁合金輪圈的直徑、寬度、和PCD(螺絲孔距)、Off-Set也要一併考慮,以免換上新輪胎後,會造成轉彎或遇到坑洞時會磨到或撞到輪拱,或是造成速度表和里程失真的情況。

在鋁圈已成為標準配備的時代,我好像開始懷念起加裝輪圈蓋的鐵圈了!




   新聞列表(06/08/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