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07 FORD Asia Rally第二階段嚴苛關卡挑戰選手真本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21/2007)
字級設定:
 
第一關機械常識測驗,為得是希望選手們能有最基本的車輛構造概念。
 
堪稱亞洲最艱難的拉力賽事--Asia Rally 2007亞洲越野拉力賽,即將於 8月4日正式開幕;而今年福特六和除了持續支持多次奪得亞洲越也拉力賽冠軍、封有「亞洲車神」的陳和皇車手參賽以外,更特地將另一輛Escape賽車開放給台灣民眾網路報名。

 
故障排除技能,更是選手們不可或缺的必備能力。
 
在主辦單位針對網路報名的參賽者4X4 Off-road駕駛經驗、活動宣言與時程配合等條件來綜合評量之後,第一階段的網路甄選正式結束,共挑選出20組選手進入第二階段甄選。

第二階段的甄選活動則於6月11日當天於台北縣三重湯城的NBX程式冒險樂園舉辦,而從報名上所顯現的資歷與多次奪得Asia Rally冠軍的車手陳和皇表示,此20組正副駕駛陣容相當堅強,在這需要駕駛技術、臨場反應與正副駕駛相互默契的第二階段,需淘汰15組選手,也就是經過第二階段後將會只剩下5組選手,由於各組選手皆來頭不小,因此此階段的競爭顯得格外激烈。

為了測試出選手們實力深淺與之間的默契搭配,福特六和精心設計了四道關卡,共分為:
A關—機械常識
B關—維修技能
C關—駕駛技巧
D關—體能考驗

A關—機械常識

在A關的機械常識測試中,先由裁判進行車輛故障設定,使測驗車輛無法發動後,選手於受測時間打卡(報到開始測驗),並立刻進入帳棚中進行故障排除;排除後需將車輛發動,並將車輛駛出帳棚停放於指定線處,副駕駛方得進行打卡(完成時間)。

測驗時間以15分鐘為限,逾時以0分計,而如果選手破壞車輛,造成試題以外之損壞或故障,由裁判進行加時處罰(加計10分鐘),另外如果選手以惡意破壞車輛、違反競賽規則,由裁判判定出局,立即失格。

B關—維修技能

第二關則針對維修技能加以測驗,畢竟在亞洲拉力賽中,大部分皆深處偏僻的惡劣道路中,車輛如果發生突發狀況的故障時,選手皆需要擁有自行維修的基本技能;在此關中,選手於指定測驗時間進行報到打卡後開始測驗,將車輛行駛至指定操作位置開始拆換胎;換胎動作指定將右前輪拆下,並完成更換備用胎,而操作工具限定使用競賽單位提供之器材,千斤頂並需頂在車輛之指定位置。

完成換胎必須將所有固定螺絲鎖至標準磅數(10磅)後,才可將車輛退回完成區,並由副駕進行打卡(完成時間);測驗時間以15分鐘為限,逾時以0分計。選手如未依指定位置頂高車輛,加計5分鐘;未進行換胎之安全確保,加計5分鐘;未完全鎖緊螺絲(未達指定磅數) ,需繼續鎖緊動作,完成後再重新打卡,重計完成時間,並另加計5分鐘;同樣的,選手如果惡意破壞車輛、違反競賽規則,由裁判判定出局,立即失格。

C關—駕駛技巧

要於嚴苛的拉力賽中獲得好成績,除了要擁有基本的維修技能以外,駕駛技巧當然還是最重要的一環,因此在此關卡中便以駕駛技巧為測驗重點;在所設計的關卡中,選手需要於指定測驗時間進行報到打卡後開始測驗,開始後依指定通關路線行駛,正副駕駛協調指揮通過所有設施關卡,並不得造成車身上標記貼紙之損傷。

通過每一設施時,並需以車輛右後輪壓破設施上之氣球,而在完全通過五項關卡設施後,將車輛開回完成區,得由副駕駛進行打卡(完成時間);測驗時間以15分鐘為限,逾時以0分計;選手如未依指定路線行駛,以0分計;未依指定輪胎壓破氣球,或未壓破氣球,每個氣球加計3分鐘;車身貼紙如有刮傷,加計5分鐘;車輛行駛中如未依正常軌跡行駛,造成車輛受困無法行駛,加計10分鐘,暫停計時由工作人員協助脫困後繼續計時完成通關。選手以惡意破壞車輛、違反競賽規則,由裁判判定出局,立即喪失參賽資格。

D關—體能考驗

最後一關則要測驗的試選手們的體能,以期在多日的競賽中選手能保持體能完成所有艱難挑戰;設計的關卡中,選手於指定測驗時間進行報到打卡後開始測驗,由正副駕共同推車,從起點到終點,到達終線時並需將輪胎定點於指定格位內,車輛推至定點始得由副駕進行打卡(完成時間)。測驗時間以15分鐘為限,逾時以0分計,如果選手以惡意破壞車輛、違反競賽規則,由裁判判定出局,立即失格。

由設計的關卡得知,福特六和希望選手們能在出發比賽前,了解到所有選手本身的條件能耐,這也是為了讓選手了解到此亞洲越野拉力賽事的嚴苛條件,並希望就此能選出最優秀的選手,與亞洲車神陳和皇一同出征,獲得最佳成績。



 
除了駕駛有著高超駕駛技巧以外,與副駕駛間的默契同樣重要。
 
 
由此不但顯示了駕駛的技術,也展現了FORD Escape的強悍越野能力。
 
 
左右請協的坡道也難不倒Escape!
 
 
如此陡峭的斜坡,Escape毫不費力的達陣成功!
 

   新聞列表(06/21/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