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碳纖維堡壘!M-BENZ SLR McLaren Roadster史上最剛強的敞篷跑車!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03/2007)
字級設定:
 
這就是SLR McLaren Roadster的碳纖維打造車體結構。
 
對於碳纖維而言,由於其量輕質堅的特點,除了運用在航太科技以外,也大量的運用在造車領域,而在今年之前的F1加拿大賽事中,BMW車隊Robert Kubica以超過250km/h的速度撞上水泥護牆,就是因為碳纖維的幫助讓Robert Kubica不僅保住生命,更奇蹟式的只有輕微腦震盪和腳踝扭傷的傷勢,這再度證明了碳纖維的優異防護能力。

 
為應付SLR McLaren Roadster強大動力與超過300km/h極速,高強度車體結構是必要的!
 
如此的開場白,為得就是要介紹剛問世不久的M-BENZ SLR McLaren Roadster,身為此超級猛獸的敞篷版本,車體的剛性絕對是最重要的重點,除了要承受626hp的強悍動力以外,超過300km/h上的境界更需有強健的車體作其後盾,因此SLR McLaren Roadster幾乎全車皆採用了碳纖維質料打造,而對於1981年就開始使用碳纖維質料打造賽車的McLaren而言,更是擁有豐富的經驗,且經過了多年的研發,SLR McLaren Roadster用得更是強度更勝的CFRP碳纖維複合材料,不僅有著高剛性的優點,更可於撞擊時充分吸收撞擊能量。

SLR McLaren Roadster採用一體成形的CFRP車體,無論車輛遭受正、側或後向的撞擊,一體成形的車體結構都可以有效的吸收撞擊力道並提供車內乘客優異的保護;不過也由於此昂貴材料大量運用,使得SLR McLaren Roadster售價相當昂貴,且短時間內CFRP無法運用在大量量產的汽車上面,就是因為價格的因素。

M-BENZ汽車乘客頭部安全發展主任Rodolfo Schöneburg表示,雖然對於一般量產車而言,我們無法導入如F1賽車般堅固的頭頸部固定裝置,但在其他部份,我們盡所能提供SLR McLaren Roadster如同F1賽車般的堅強車體結構。

碳纖維複合材料較一般的鋼或鋁金屬而言有著超過四或五倍的強度與能量吸收力;而在SLR McLaren Roadster的車體結構前端,運用了兩著圓錐形的碳纖維複合材料,每個大約620mm長與重3.4公斤,可擁有極大的吸收撞擊力道能力,且吸收撞擊時可以等速的減低吸收能量,盡所能的減低乘客遭受撞擊帶來的負G力,而在車尾與車側也皆有大型的碳纖維橫桿,幫助乘客抵抗外來的撞擊力。

A柱部份採用了高強度的鋼材打造,搭配全車多具防護氣囊、氣簾,加上傳動皮帶張力感測器與胎壓監測器等系統,形成一堅強的防護堡壘,讓車主於忘情奔馳之時,也能有著最佳的安全後盾。

由於使用碳纖維打造車體,使得SLR McLaren Roadster達到了空前的車體剛性表現,於車體抗扭性方面成為有史以來最剛強的敞篷車款,讓SLR McLaren Roadster更可充分發揮其強悍的V8動力,不受到上空設計的影響!

   新聞列表(07/03/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