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五十步笑百步,日本也是模仿起家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9/2007)
字級設定:
 
CHEVROLET Corvair
 
每次看到中國自主品牌所推出的新產品,總會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甚至還爆發國際官司;堪稱汽車大國的日本,專業媒體更出現不少批評,但日本也別笑人家,想當初也是靠模仿起家啊!

 
HINO Contessa 1300
 
近年在中國的車展,全球對於當地汽車產業都充滿高度興趣,尤其上百家車廠所推出的產品,比起其他國際級車展更是精彩萬分。但仔細觀察後發現,不少自主品牌似乎可得到國際大廠的影子,甚至大言不慚地直接抄襲,在注重智慧財產權的時代,這當然引起一陣撻伐,其中更以日本人的聲音最大,然而二次大戰後的日本,也是靠模仿起家才有這般局面。

回想50年代,日本正值二次戰後美軍託管,一切都靜待復興,要從既有資源創造民生產品似乎比較困難,且許多技術人才不是被徵召當砲灰就是受到限制,因此要滿足市場需求,又要開源節流,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抄」!講白一點就是拿來直接仿,這在沒有智慧財產權的時代根本是司空見慣。所以天下文章一大抄,包含HINO在內所有車廠於國民車時代都卯起來設計,不過造型靈感多來自歐美大廠的作品,而日本雖然模仿,卻會加入自己的精神,總是要作區隔,免得日後落人口舌,所以像SUBARU 360與VW Beetle有點神似,TOYOTA Celica則仿至FORD Mustang,經典跑車2000GT又與JAGUAR E-Type相當雷同,NISSAN Cedric等於是CHRYSLER/PLYMOUTH Fury的縮小版,乃至於CHEVROLET Corvair 三分之四版的HINO Contessa 1300,都有部分甚至高達九成以上的歐美車型影子,且這股模仿再造風一直持續到60-80年代。

還好那時候並沒有智慧財產權這種玩意,否則日本車廠早就被告到破產!

然而正因為經歷這段模仿期,才能使日本的汽車工業擠身國際,並成為科技領先的地位,如今中國的汽車工業正在起飛,這根本就是循著日本的腳步前進,且以目前的狀況來看,不出幾年中國汽車必會在全球市場有一番作為。而日本之所以有這般微詞,或許是不希望別人超越吧!


   新聞列表(07/19/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