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規格大公開>MINI Clubman將於2007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
AUTONET記者:吳煌棋(07/31/2007)
字級設定:
 
MINI Clubman真的要上市了!
 
回顧歷史,AutoNet曾經報導MINI Clubman概念車型於2005年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中首度公開展示時,引起眾人囑目,而且大家也猜測是否真的會推出此一車款的正式量產版本,而現在這個答案是肯定的。

 
〝Clubdoor〞對開式車門設計,用於車側可以方便乘客出入,用於車尾置物時也便利許多。
 
MINI二代家族衍生新車MINI Clubman旅行車,已經由德國BMW AG集團總部正式公布其量產版本規格與資訊,並且將於2007年9月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中首演,而最新消息是Clubman將於2007年11月10日於英國開始販售。值得注意的是,Clubman未來也極可能依循Cooper模式,推出敞篷車型。

Clubman共有三種動力版本可供選擇,包括Cooper D、Cooper 與Cooper S,而與一般Cooper相較,Clubman擁有拉長的車身卻仍維持三門的設計,車室內部不僅更加寬廣、後座乘坐空間變大,空間利用也更加靈活,而且MINI車系優異操控性能與車輛撞擊安全,在Clubman身上也是一點都不馬虎。

Clubman設計靈感參考了1960年代,包括Morris Mini Traveller旅行車型、Austin Mini Countryman與Mini Clubman Estate對開式車門等設計,保留老MINI經典車身線條、長軸距等傳統,融入了現代化汽車設計與實用便利的車室機能。Clubman總共有12種車身烤漆與四種車室配色可供消費者自由選擇。

維持MINI車身線條〝Clubdoor〞設計貼進人心

BMW將2005年出現在法蘭克福車展中的〝Shooting Brake〞概念導入Clubman。所謂〝Shooting Brake〞原意是指獵人打獵時用來當做交通工具的豪華車輛,而不是指AUDI的概念車款〝Shooting Brake〞,而BMW表示,〝Shooting Brake〞對於Clubman意為,雖然車身外觀看似俐落的三門車型,但卻擁有令人驚訝的車室機能。

因此與一般Cooper相較,Clubman車身長度增加24公分,後座乘客腿部空間也因此增加了八公分;行李廂空間為260公升,若將後座打平,置物空間更可達到930公升,與一般MINI相較,分別多出96公升和243公升,而更令人津津樂道的是,Clubman車門採〝Clubdoor〞對開式車門設計,用於車側可以方便乘客出入,用於車尾置物時也便利許多。

此外,雖然Clubman車身與Cooper相較拉長了不少,但是Cooper明顯的圓燈造型與車身曲線,仍然能讓人一眼就看出這是一輛MINI,而這也是BMW車輛設計的獨到之處。

Clubman三種動力任君選擇

Cooper S版本的Clubman,搭載1.6升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75hp/5500rpm,峰值扭力26.5kgm從1600rpm便會全數湧現直到5000rpm,0-96km/h加速需7.6秒,極速為222km/h。

Cooper版本的Clubman,搭載擁有BMW獨家valvetronic科技的1.6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20hp/6000rpm,峰值扭力16.3kgm/6000rpm,0-96km/h加速需9.8秒,極速為200km/h。

Cooper D版本的Clubman為柴油車型,最大馬力110hp/4000rpm,峰值扭力26.5kgm,0-96km/h加速需10.4秒,極速為192km/h。

操控性能與環保兼具

以上三種Clubman車型皆配置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並且可以選擇擁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手自排變速系統,享受類似於Go-kart的操控快感。此外,Clubman均擁有EPAS速度感應式方向盤、能在車輛煞車時將多餘電能回存到車用發電機的〝Brake Energy Regeneration〞能源再生系統、停車時會自動將暫時引擎熄火,於起步時再度啟動引擎以節省燃料的〝Auto Start-Stop〞自動熄火啟動系統、能告訴車主正確換檔時機,避免不必要油耗的〝Gearshift Point Indicator〞換檔時機指示燈,讓Clubman不僅擁有操控樂趣、車室機能,還可以兼顧環保與省油。

安全科技毫不馬虎

Clubman車室中共有包括前座駕駛、前座乘客、車側、車頂防護六具氣囊,而ABS防鎖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CBC過彎煞車控制系統等被動式電子安全系統,替消費者的安全,做了最嚴密的防護動作。

   新聞列表(07/31/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