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五角星形標誌捲土重來 為新克萊斯勒指引新方向
AUTONET記者:編輯組(08/08/2007)
字級設定:
代表克萊斯勒公司數十年的著名五角星形標誌(Pentastar),捲土重來成為新克萊斯勒的公司的新標誌。在中斷使用九年後,五角星形標誌以立體化及大膽的設計感加強,展現嶄新形象。

負責北美行銷及銷售、服務與零件的執行副總裁Steven Landry說:「讓五角星形標誌以全新面貌重新登場,是新克萊斯勒的最佳代表符號。五角星形標誌代表著所有克萊斯勒員工引以為傲的85年歷史,其中也包含著我們對於新的未來和方向的自信。」

原始的五角星形標誌是由五個三角形組成的一個五角形,中間呈現出一個五芒星形。新的五角星形標誌是由設計部門資深副總裁Trevor Creed改造而成,以融合五個三角形的尖端而組成星形及五角形來傳達力量與精準的精神。Trevor Creed表示:「我們想藉由新的標誌傳達高品質的堅持。我們以幾何連結來拉近隔閡,並增加堅實的感覺,讓星形呈現簡潔、高質感與具精確感的外型。」五個三角形向中心靠攏,並以筆刷效果增加質感,同時給予中間的星形高度亮澤,增加精確感,也讓五角星形看起來帶有三度空間的現代感。

Trevor Creed補充道:「五角星形標誌只使用於公司建築物、標示、公司文件及名片上,並不會使用於產品上。五角星形標誌代表著我們自身,而不是我們出產的產品。」執行副總裁Steven Landry則說:「在過去十年,五角星形標誌並未真正消失,它一直都在克萊斯勒底特律總部的主建築物上,庇護著全體員工,這是我們的驕傲。」

五角星形標誌的歷史
五角星形標誌創造於1962年,當時克萊斯勒公司總裁Lynn Townsend決定,公司需要一個新的標誌,能作為公司所有的品牌的統一代表。Lynn Townsend總裁想要一個具有力量、經典的符號,不但要易於辨認還要是全球性的,能超越語言使用於每個國家及文化中。

克萊斯勒博物館經理Barry Dressel說,當時Lynn Townsend總裁覺得需要有一個識別系統可以讓各地區的克萊斯勒經銷商更加顯著。所以他推動識別系統的使用,讓所有經銷商都有一致的辨識性。不管在哪個城鎮看到克萊斯勒經銷商,都可以一眼辨認。

五角星形標誌是從Lippincott & Margulies Inc.設計團隊的800多個提案中挑選而出。Robert Stanley是Lippincott & Margulies Inc.副總經理,是當時設計案的主要負責人,他回憶說:「當時我們想要創造一個簡單容易記住,但非常具有工程設計感的一個標誌。我們想要人們看到時會覺得這是個徒手畫不出來的標誌。」Robert Stanley同時也是賦予這個標誌藍色主色及名稱(Pentastar)的人。許多人誤解,以為五角星形代表的是當時克萊斯勒旗下五品牌-Dodge、Chrysler、Plymouth、Imperial及空調與製熱部的Airtemp品牌,其實不然。

1963年開始,五角星形標誌開始使用在Dodge、Chrysler及Plymouth品牌車輛的右前葉子板上。五角星形標誌漸漸也出現在許多產品的引擎蓋上,特別在1980年代,當艾科卡總裁以推出新款MVP來振興公司時。五角星形標誌也出現在所有經銷商的招牌、公司文件、財報等,只要是克萊斯勒相關的地方,都看得到它。

1996年6月,克萊斯勒在密西根州的奧本崗(Auburn Hills)設置全球總部,辦公室主建築的頂樓特別設計了一個兩層樓高的玻璃帷幕五角星形標誌。

1998年當與戴姆勒合併為戴姆勒克萊斯勒之後,五角星形標誌的公司識別標誌地位被取代,但並沒有完全消失。克萊斯勒博物館經理Barry Dressel特別指出,在戴姆勒克萊斯勒時期的所有克萊斯勒集團的產品上仍有五角星形標誌的存在,在每個窗戶玻璃上,尤其是車窗玻璃的右下方,都有一個小小的五角星形標誌。

五角星形標誌之前
1924年Walter P. Chrysler以Chrysler為名及新logo,推出第一輛汽車,命名為Chrysler Six。當時克萊斯勒的標誌為一個絲帶徽章,中間飾以Chrysler字樣,裡面兩側還有兩個像閃電一樣的"Z","Z"其實是為了紀念克萊斯勒的工程師Fred Zeder。

Walter P. Chrysler在1925年創立克萊斯勒公司,Chrysler Six使用的logo成為新公司的識別標誌,但只使用了一小段時間。很快地,公司有了新的logo,橡樹標誌下寫著"From Many Roots, Standardized Quality"。這個logo要傳達的意涵是很模糊的,沒有人知道橡樹與汽車有什麼關連,下方的廣告語的意思也非常籠統。所以不久後又回到了原先的絲帶徽章標誌。

1955年,克萊斯勒新的手記設計師Virgil Exner帶動Forward Look的設計理念,藉著低車頂與長車頭的外型,讓車輛看起來更流線、動感。Virgil Exner也創造了Forward Look的標誌,像箭頭又像翅膀的標誌看起來極具未來感,與車輛的新外型設計相呼應。克萊斯勒絲帶徽章的標誌及其他logo漸漸消失;到1957年,Forward Look標誌出現在克萊斯勒車輛、電視廣告,以及公司手冊上。Virgil Exner讓克萊斯勒在1950年代後期成為汽車造型設計的先鋒。

然而,1961年是Forward Look設計的最後一年,克萊斯勒公司總裁Lynn Townsend決定創造新的企業識別標誌。

   新聞列表(08/08/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