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AutoNet 29.65km/L成績—見證FORD Focus TDCi國產車型之優異體質與省油能力!(中)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08/2007)
字級設定:
 
旗幟揮下,千里長征出發!
 
第二次參加「FORD Focus TDCi環台不加油挑戰賽」,除了努力於此競賽中奪得好成績以外,最主要還是試駕體驗此由福特六和所投產之柴油Focus車型表現,因此在省油模式的駕駛模式中,AutoNet試車組也相當注意著國產Focus TDCi的整體實力。

 
一開始先以高速路段為主。
 
四、五門車型的不同

此次媒體駕駛為五門車型,除了與消費者參賽者駕駛的四門車型配置上的先天不同以外,於輪圈配置上也有所不同,五門車型配置17吋圈搭配扁平比50之性能胎,而四門車型則搭配16吋圈;不僅如此,懸吊調校方面,由於福特六和為作出市場區隔,五門車型定位為運動風格,四門車型則較為家庭取向,因此五門車型懸吊調整較趨硬朗,更較S2.0車型來得硬上些許,而四門車型也由於為對應較重柴油引擎,因此調校也較汽油動力的房車車型為硬朗,而此點設定差異,則會於文後為你說明。

高速路段揭開序幕

比賽當天從內湖出發後,隨即便面臨到國道一號連結至國道五號的路程中,皆為高速的路段讓採高扁平比的國產Focus TDCi五門車型展現優異的高速穩定性,且優異的隔音也有效的將風切聲阻絕在車室外,一剛開始傑出的表現便讓試車組點頭不已;在此階段中,採固定油門搭配高檔位的駕駛模式,在抵達第一個檢查站時已將平均油耗降至3.4L/100km的表現。

山路展Focus TDCi優異之省油效益

接下來至第一天目的地屏東車城鄉六福莊之間的路程中,皆為參雜平路與山路的濱海公路,最後甚至還有十分蜿蜒的199縣道,在此路途中,為求最低油耗表現,筆者分析路面起伏角度,決定採四檔為主要選擇檔位,避免以過高檔位前進時面臨陡坡需不斷降檔、進而造成油門控制不均的情形,而Focus TDCi由於擁有出色的扭力輸出,因此面對於山路陡坡,最多只需降至三檔便可輕鬆攻克,再度展現高扭力平原優勢。

於蜿蜒山路中駕駛時,雖然於上坡路段速度受限省油模式駕駛無法加快車速,但於下坡路段,筆者並不採用放空檔下滑的駕駛模式,一為安全考量,一為油耗因素,因此次國產車型行車電腦中除了同樣配置平均油耗數據顯示系統以外,更加載了瞬時油耗顯示,筆者發現採取入檔下滑方式可較空檔的怠速下滑方式擁有更佳的瞬時油耗。

底盤調校富駕駛樂趣

下坡路段中,可清楚的感受到懸吊調校的不同,較進口車型為硬朗的反應讓彎中側傾有效被抑制,讓彎中駕駛更具信心;以較快速度通過彎道時,Focus TDCi轉向依舊準確,不受較重車頭所影響,不過由於前後車重受到柴油引擎置入後稍微改變,後軸較汽油車型更形靈活,彎中可藉由側滑的後軸提早修正出彎角度,帶來更為優異的操控樂趣;整體而言,相較於國產汽油車型,國產Focus TDCi反而擁有較靈活的操控反應,而較進口Focus TDCi車型,也由於輪圈尺碼與懸吊的設定不同,操控極限獲得提高,不過也因於此,此般的設定會稍稍犧牲乘坐舒適性,但以台灣的路面品質而言,皆在一般消費者可接受的範圍。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東部濱海公路多數路段正進行修繕工程,較為顛簸的路面反映出Focus TDCi紮實的車身剛性,且出色的組裝品質,也讓Focus TDCi於通過坑洞時車室並無異音出現,福特六和的製造品質相信可被消費者所肯定。

經過了近五百公里的東海岸路途後,終於在晚間八點半左右抵達第一天下榻的飯店六福莊,抵達時AutoNet所駕駛的Focus TDCi旅程電腦已跑出3.2L/100km的驚人油耗數字,可別忘了當天試駕路段皆以山路為主!雖然筆者採取較為保守的駕駛模式,但能有此表現,也屬十分驚人!

 
經過第一個檢查站之後,接下來便是長達數百公里的濱海公路。
 
 
濱海公路中當然有著蜿蜒的山路。
 
 
高低起伏山路中,不僅考驗Focus TDCi底盤功力,也是證明低油耗表現的最佳時機。
 

   新聞列表(08/08/2007)

AutoNet 29.65km/L成績—見證FORD Focus TDCi國產車型之優異體質與省油能力!(下) AutoNet 29.65km/L成績—見證FORD Focus TDCi國產車型之優異體質與省油能力!(中)
AutoNet 29.65km/L成績—見證FORD Focus TDCi國產車型之優異體質與省油能力!(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