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CarTronics臺北國際汽車電子展:中科院鎖定先進安全系統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24/2007)
字級設定:
經濟部技術處推動運輸領域四法人單位於93年共同成立「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iwanAutomotiveResearch&DevelopmentConsortium;TARC)協助產業突破關鍵技術,致力發展車輛產業,中科院亦參與其中。中科院車輛安全系統關鍵技術計畫主持人胡紹俊博士,指出其間的分工效益,「TARC有別於以往之聯盟,其突破藩籬,整合四類不同領域、不同屬性的專業能量,協同分工,成就更大的研發動力」。並以「車輛安全系統關鍵技術開發三年計畫」為例,其中屬安全核心技術的行人安全防護系統、車用影像系統則是以中科院為其主導,與其他法人共同建構互通性安全驗證技術平台,超越單一法人科專層次,提升國內車輛產業供應價值鏈,擴展周邊ICT產業創新應用。


國防科技注入車安系統 掌握關鍵技術
專注於高科技系統整合之中科院,將其對國防武器系統的研發能量釋出於產業,不僅補強廠商在技術研發的缺口,更注入創新應用於車輛安全系統之中,無形提高其附加價值。正如胡計畫主持人分析,運用國防武器系統之雷達引信、紅外線、導引控制以及火炸藥等相關技術,移轉至車輛安全系統,如前方車輛偵測/行人碰撞偵測、車載夜視系統/影像警示系統、適應巡航系統/車體穩定系統以及前座安全氣囊/智慧滅火系統,未來計畫進階為自主駕駛(屬主動安全系統),如環境認知、智慧導航、通訊網路整合以及線傳行控等系統。
以下列出中科院於此計畫投入之關鍵技術研發,包含其下的子系統
◆輔助空氣囊系統:駕駛座及乘客座充氣模組、高分子薄模氣囊袋設計、安全氣囊電子控制單元(ECU)、乘員感知器、智慧型點火器、兩段式安全氣囊以及行人防護氣囊模組。
◆行人防護系統:充氣式防護系統、主動式引擎蓋系統、衝擊感知保險桿系統以及前方行人偵測系統。
◆防撞雷達系統:雷射式防撞雷達、24GHz中長距離防撞雷達、77GHz毫米波防撞雷達開發、收發天線模組設計、目標偵測訊號處理技術以及適應性巡航控制系統設計。
◆夜視系統:高感度CCD攝影機模組、室溫熱像型攝影機模組、主動式紅外頭燈模組以及車用抬頭顯示器模組。
◆影像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前方車距警示系統、盲點警示系統、影像與雷達訊號融合系統、行人及障礙物警示系統。
◆車體穩定系統:方向盤轉角感測器開發、電控化液壓煞車作動器研製、電子穩定控制系統開發。
◆車用網路系統:CANBus網路整合應用、CANBus閘道器開發、Flexray即時分散式網路系統軟硬體開發、整合式天線系統。
◆線傳行控系統:線傳煞車、線傳轉向、線傳油門控制系統整合設計、硬品迴路模擬實驗平台建置。
具前瞻眼光、創新思惟 躋身國際
「未來,台灣一定要朝突破創新前進,才能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羅小組長一針見血地道出。目前國內車輛零組件廠商多以OEM為主,可先扶植一階廠商的出現,以群聚效應起帶頭作用,連結上中下游產生完整供應鏈。而胡計畫主持人也提出,進軍國際市場台灣在設計方面最為薄弱,可與資通光電產業做異業結合,研發更多創新應用,如車用電子的比例逐年增加。不過,由於車輛產業講求品質穩定、安全,與ICT產業之高敏銳度的快速,差異頗大必須注意。再者,進軍國際的前哨戰也可從鄰近的亞洲市場著手,取決於地理環境、都市建設的相似度高,可做產品差異化的區隔,這些策略均是躋身國際的跳板。



   新聞列表(08/24/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