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熱啊…..冷氣不冷的原因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30/2007)
字級設定:
炎熱的夏天,冷氣不冷的確十分折磨用車人。冷氣系統發生故障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進廠維修;不過,在此提供車主簡單的故障辨識方法,以避免成為不肖廠商眼中的「冤大頭」。有5大方向可以辦識。

1 冷媒存量是否足夠
檢查冷媒存量是否足夠的方法,可由儲液罐上的視窗目測,或是以手觸摸低壓管的溫度是否冰冷。若視窗上有細微的氣泡則為正常,無氣泡或氣泡過多,皆會影響冷氣的功效。雖說冷氣為密閉的循環系統,但冷媒會產生毛細現象自然損耗(一般正常壽命約18個月左右),因此須定期更換冷媒,添加冷媒的價格約從600元至1500元不等。

2. 冷氣循環系統是否有洩漏之處
一般來說,原廠的冷媒皆為無色,消費者可由冷氣系統上的油污來判斷(冷凍油造成),一但發現油污,表示破損已經蠻嚴重了;至於細微的破損,還是必須使用車廠的「氣體測漏器」來檢查。一般坊間的冷媒大多添加螢光劑,比較容易以目測方式發現洩漏之處。

3. 壓縮機是否動作
壓縮機停止動作,可能是冷氣皮帶斷裂、皮帶軸承破裂、離合器損壞、壓縮機損壞、壓力開關損壞、保險絲燒融等原因,更換金額由數十元到上萬元不等,所以發生壓縮機不動作時,最好多方檢查,以免被「敲竹槓」。不過上述情形中,以壓縮機損壞的機率最低(正常壽命甚至超過車輛使用年限),大多是壓縮機內部的零件損壞;可惜市面上還是以整組更換為大宗,新品價格約8000元至15000元不等。

4. 接頭部分是否鬆脫
檢查接頭部分是否鬆脫,包括高、低壓管,電線、繼電器、風箱擋板,甚至真空管等,依車型差異而有所不同。此項最不易檢查,出現問題亦最難解決,在檢查的過程中,工資可能花費不少。

5. 外觀檢查
在車輛遭受撞擊後,外觀檢查就格外重要。一般消費者大多注意冷排及冷卻風扇的外觀是否完整,但卻忽略塑膠碎片容易傷及高、低壓管,因此應一併檢查。


   新聞列表(08/30/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