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有「煞」總比沒「踩」好!VOLVO CWAB將於法蘭克福車展首演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30/2007)
字級設定:
 
CWAB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系統示意圖。
 
VOLVO致力於研發汽車安全科技的腳步,從來不曾停歇,而VOLVO目前更緊鑼密鼓地測試,將於九月份進行的法蘭克福車展當中,介紹全新開發的安全裝置-CWAB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系統(Collision Warning with Auto Brake)。

這套新系統開發成功之後,將來會列為ACC主動巡航控制暨車距警示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 and Distance Alert)的選用「功能」,消費者只需花費1,300英鎊便可享有;VOLVO將於2007年第四季,將此功能導入S80、V70與XC70系列車款當中。

CWAB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系統,並不是憑空想像得來,在2006年其「前身」首度被世人知悉「它」的存在,當時被稱為CWBS碰撞警示暨煞車輔助系統(Collision Warning with Brake Support),而由〝Brake Support〞進化至〝Auto Brake 〞的CWAB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系統,也從系統「輔助」煞車的姿態,轉換成「主動」提供更為直接有效的煞車力道,幫助駕駛大幅減低車輛遭受撞擊的危險。

其作動原理為,藉由車上的攝影機與偵測雷達,幫助駕駛保持與前車的安全距離,若距離過近,系統會發出紅色閃光與聲響,並且主動煞車,以避免發生危險。此外,偵測雷達有效距離為150公尺,攝影機有效距離則為55公尺。

根據統計,在車禍事件當中,約有50%是撞到前方車輛或是「固定物體」,因此CWAB車體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系統將有助於幫助駕駛,提早注意到這種狀況,脫離撞擊物體的危險,而且這套系統將設有三種不同的偵側模式,可以依駕駛模式不同,進行最有效的系統設定。

倘若駕駛真的在系統警告之下,仍然沒有踩下煞車,當然車禍還是會發生,但是在自動煞車系統的作動之下,駕駛將可以從重傷,變成輕傷或是根本沒事,這套系統也算是有「幫到忙」。

另外提到,ACC主動巡航控制暨車距警示系統,同樣會藉由偵測雷達,掃向前方車流,以維持適當車速,並且保持與前方車輛的安全距離,而且駕駛還可以設定從一秒鐘至2.6秒不等的安全車距系統設定。

DA距離警示功能(Distance Alert),則是CWAB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系統的「特異功能」之一,如果ACC主動巡航控制暨車距警示系統沒有正常地作動,單靠DA距離警示功能,也可以保持與前方車輛的安全距離,而且DA距離警示功能與ACC主動巡航控制暨車距警示系統相同,擁有五種不同的秒數的安全車距系統設定,若所設定的秒數與對應的車距不符,系統也會聰明地藉由抬頭顯示器提出警告。

此外,CWAB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系統也是有「放空」的時候,就是在起大霧、沒有照明之處、下大雪等視線不明的狀態,或是沒有明顯的路標或車輛可供系統判讀前方狀態時,它是無法發揮功能的。

   新聞列表(08/30/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