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酒國英雄沒「路」用!VOLVO Alcoguard將於法蘭克福車展首演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05/2007)
字級設定:
 
Alcoguard為史上第一套車用酒測系統。
 
根據統計,在歐洲每一年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死亡車禍當中,是由酒駕所引起的,而單單在英國,每一年因酒駕事件所造成的傷亡人數更高達3,000人。因此,位居汽車安全科技領先地位的VOLVO,為了能有效減少因酒駕事件所引起的傷亡車禍,特地研發一款名為〝Alcoguard〞的車用酒精濃度測試系統,而且這套系統也會隨著VOLVO,在即將於9月份所進行的法蘭克福車展當中,進行首演。

 
Alcoguard所使用的電力,來自於燃料電池(Fuel-Cell)。
 
VOLVO第一套車用酒測系統-Alcoguard

〝Alcoguard〞是一套操作十分便利的,「手持式」車用酒精濃度測試系統,如果駕駛的口腔酒精濃度,經過系統分析超過法定標準值,該車款的引導將無法啟動,以保護駕駛,以及其他人的生命與財產安全。

VOLOV原廠表示,〝Alcoguard〞將在2008年第一季,於英國地區成為S80、V70與XC70三種車款的選用配備,然後擴展到VOLOV系列車款當中;VOLOV預計〝Alcoguard〞每年可以售出約2,000套,並且希望能在未來有更多消費者,藉由這套系統, 避免造成自己或他人終身的遺憾。

〝Alcoguard〞神奇之處為何?

〝Alcoguard〞所使用的電力,與警方所使用的酒測裝置相同,皆是來自於燃料電池(Fuel-Cell)。若想要駕駛已安裝〝Alcoguard〞的車款,必須通過該系統的酒精濃度測試,若測試未過,將會無法順利將車輛啟動,當然也就不會有酒醉駕駛的危險。而且,這套系統的酒精濃度感測器,設計極為先進,不太可能被其他「非肉嘴」的吹氣裝置,欺騙過關。此外,這套系統會在引擎熄火30鐘之後,才會重新啟動,以避免駕駛需要一再接受檢測。

該系統的檢測標準為,每100ml血液,酒精含量介於0-10mg,綠色LED燈會亮;每100ml血液,酒精含量介於10-20mg,黃色LED燈會亮;每100ml血液,酒精含量若超出20mg,紅色LED 燈將會亮起,引擎也無法啟動。

VOLVO汽車科技經理David Nilsson表示,〝Alcoguard〞操作簡便,使用成本較高的燃料電池為系統動力,可以讓其測量結果更為準確,因為燃料電池只會對酒精產生電流反應,當電流反應越大,表示通過系統的酒精含量越多。

雖然〝Alcoguard〞可以幫助大家避免酒駕,但是奉勸諸位酒國英雄們,喝酒之後,還是別開車為妙。

   新聞列表(09/05/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