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台灣車輛產業與國際接軌之鑰,「2007台灣車輛國際論壇」即將展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5/2007)
字級設定:
當車廠強調環保潔能的hybrid混合動力車,銷售超過一百萬台時;當銀髮族的駕車安全問題,逐漸被全世界輿論與汽車產業關心之際;當全世界每年銷售超過五千萬輛新車,其中電子化比例將從2001年的19%,逐步提昇到2010年的40%,這些訊息都意味著全球車輛產業已悄悄開始轉型。

 
智慧型個人車移動平台技術
 
本次「2007台灣車輛國際論壇」為第二屆舉辦,由經濟部技術處主辦,國內四個主要車輛研發設計機構: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MSL/ITRI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CSIST中山科學研究院、MIRDC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所組成的TARC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承辦。台灣將如何與這股國際車輛產業轉型、成長的趨勢接軌?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主任委員,同時也是ARTC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表示:「因應潔能、安全與底盤動力等三大方向的研發,將是未來車輛科技發展的重要趨勢!」

為了具體將台灣車輛產業產值,在2010年提昇至8000億元目標,由經濟部技術處主辦,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承辦,於9月11至13日舉行的「2007台灣車輛國際論壇(Taiwan Automotive International Forum & Exhibition,TAIFE 2007)」,以「東方能量v.s.世界脈動—移動進化論」為主軸,透過目前國際車壇上最權威專家的演講以及精彩論壇,引領台灣車輛產業創新研發方向,整合相關資源與國際接軌,發揮MIT台灣製造的關鍵優勢,朝向DIT台灣設計的亞太車輛研發中心目標邁進。

活動中,TARC成員車輛中心、工研院、中科院、金屬中心亦將呈現「安全」、「潔能」與「底盤」方面的最新研發成果。其中為解決都會擁擠污染狀況,創造城市永續發展,工研院正研發以輕巧機動、低耗能之複合動力或純電動之小型車概念,同時利用資通訊技術發展主動警示與安全系統,當天現場將會展示獨創具機動性及操控性佳之自傾抗翻車體機構與潔淨省能都會電動個人車應用情境,勾勒未來推動新世代都會運輸之創新概念。

此外,包括車道偏移警示、前方碰撞警示、停車輔助、車道維持輔助等先進系統,也將在這次論壇中展出。據美國「消費者報導」資料顯示,美國每週因倒車意外而必須送醫急救的小孩約有48人,而開車者大多是父母等至親,此種案例在台灣也有日漸增多的趨勢;因此如kidsandcars.org、消基會等組織,均大聲疾呼政府單位與汽車廠商應重視非道路使用時的車輛安全問題,而此一議題,在全球也引發一股對於車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高度關注。相關研究單位也預估這將是個爆發成長的領域,例如「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全球產值,將從今年的6千4百萬美元,至2013年成長22.5倍,達14億3800萬美元;同時「停車輔助系統」的產值,也將從今年的7億1100萬元美元,成長至2013年達10億2200萬元美元。在這波直線型急速成長的浪潮下,國內採取研究單位主導研發,並技術移轉給廠商的合作模式,將有效降低成本,大幅提升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協助產業進軍全球。大會展出成果還包括儀表板骨架、電控液壓煞車互動式模擬機台等多項研發成果,相當值得國人前往觀賞。

為期三天的「2007台灣車輛國際論壇」,將以「車輛發展之創新」、「智慧車輛之科技應用」、「全球之合縱連橫」三大主題為討論主軸,邀請到目前主導全球最先進、零污染之氫燃料電池動力車研發與量產的GM汽車集團先進車輛技術部門研發總監Christopher E. Borroni-Bird,以及當今全球最成功的車輛電子、零組件大廠BOSCH中國投資公司執行副總裁Peter Kilgenstein,就新能源車發展與量產的最新技術趨勢到關鍵零組件採購重點等,進行深入淺出的專題演講。同時論壇也特別邀請USCAR美國車輛研究聯盟執行總裁Mr. Don Walkowicz、前GM集團首席科學家David C. Chang,以及來自北歐、深耕台灣與亞太的DESIGNNORD設計公司總裁Frederick Rickmann等十餘位不同領域專家,就未來車輛產業最新潮流,與國內產業界菁英共同研討、分享未來的機會與願景。

經濟部技術處致力於推動整車工業自主技術建立以及協助車輛零組件產業升級,以提升國內車輛產業核心能量與競爭力。台灣車輛國際論壇於2005年首度舉辦便備受好評,今年2007台灣車輛國際論壇更將充分發揮產業火車頭角色,不僅將全球最新車輛趨勢匯流至台灣,更將各研究單位最新成果展現在國人面前,並透過實惠的技術移轉協助產業升級,搭起與國際接軌的橋樑,帶動台灣車輛產業衝向新一波高峰。

「2007台灣車輛國際論壇」活動:
時間: 9月11-13日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報名:即日起,相關細節請至TAIFE 2007網站查詢http://www.taife.org.tw/。

 
輕量化鎂鋁合金儀表板骨架
 

   新聞列表(09/05/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