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柴油勁駒—FORD Focus2.0 TDCi性能、省油兼具!( 四 )
AUTONET記者:曾力恩(09/05/2007)
字級設定:
 
彎道操控性能一流!
 
AutoNet前三集為各位將FORD Focus2.0 TDCi的性能、操控和它的血統都做了一番徹徹底底的評析,第四篇AutoNet試車組將替各位將Focus2.0 TDCi市場優勢做個小結論,立論重點有兩點:( 一 )國產柴油車與進口柴油車的比較、 ( 二 ) 柴油車與汽油車的實際經濟效益。

 
彎道山路牛刀小試!
 
( 一 )國產柴油車與進口柴油車的比較

首先,自台灣開放柴油車進口以來,各家車廠的柴油車款如雨後春筍般一輛輛的冒出來,WHY?因為是趨勢!其實國外柴油車款早已行之有年,新一代的柴油引擎已不是過去傳統柴油引擎噪音大、排黑煙、惡臭和空氣汙染等缺點,取而代之的是低轉速高扭力和省油,與國軍的悍馬車喝柴油跟喝水一樣的耗油大不相同。

各家柴油引擎的代號都不一樣,AUDI TDI、FORD TDCi、HYUNDAI 與KIA稱做CRDi、OPEL CDTI、PEUGEOT HDi與VW TDI…等,還有更多的進口車廠都有搭載柴油引擎的車款,但各位是否發現只有FORD Focus2.0 TDCi是國產的,過去國產車部分都看HYUNDAI VG TURBO的表現,但FORD Focus2.0 TDCi加入戰局後將會有所改變。

2006年進口Focus TDCi車款一上市便立刻銷售一空,不過礙於進口身分,擁有89.9萬的身價,令人有點買不下手,而福特六和特地向原廠爭取了國產的機會,而經過近一年的籌備與整裝,終於將在今年9月正式發表Focus TDCi國產車型,且更提供了四門房車與五門掀背雙車型,售價分別為新台幣69.9萬與78.9萬。

進口柴油車款動輒都是新台幣八、九十萬元起跳,以2.0升柴油車款來說,同級的對手是一卡車,勉強選了一輛價格較接近的VW GOLF 2.0 TDI與Focus2.0 TDCi做比較,價格來看GOLF 2.0 TDI售價為新台幣107.8萬元,而以Focus2.0 TDCi五門車款售價為新台幣78.9萬元,價差為新台幣28.9萬元。

雖然的價格差異包含進口與國產的身分因素,但福特六和為了證明國產FORD Focus2.0 TDCi的優異品質,特舉辦了第二屆的「FORD Focus TDCi環台不加油挑戰賽」,有別於第一屆使用進口款FORD Focus TDCi,更值得一提的是國產FORD Focus2.0 TDCi採用AIS進氣管理系統,油耗表現比進口版還優異,根據能源局的檢測,國產柴油四門款油耗平均為17.8km/L ( 五門車款18.3km/L )比進口柴油款為14.8km/L表現更為優異。

AutoNet連兩屆都在「環台不加油挑戰賽」獲得冠軍的實際經驗,根據車手提供的數據資料顯示,Focus TDCi柴油車款的省油效能,進口車型平均油耗26.514km/L、國產車型29.65km/L的成績,可說說服力十足,雖然比賽的過程以不同於一般的駕車方式如:全程不開冷氣、高檔位定速行駛將油耗降至最低,但也證明了手排變速箱+柴油引擎的完美省油組合。

言歸正傳,AutoNet就將GOLF 2.0 TDI與Focus2.0 TDCi的規格配備做成表格讓各位看倌自行分辨其差異 ( 參見表一 )。

( 二 ) 柴油車與汽油車的實際經濟效益

AutoNet在這一段將大膽的直接切入國產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售價,與油耗表現來做比較。

首先,市售2.0汽油車款和其多,以TOYOTA Camry 2.0E為比較組、FORD Focus2.0 TDCi四門車款為對照組( 參見表二 )。

從表二可以清楚的看見Focus2.0 TDCi四門車款與TOYOTA Camry 2.0E相較,不管是車價、最大馬力、峰值扭力、平均油耗與每月的油價數據都來的優異,當然在每月的國產車銷售排名上,FORD仍然不比TOYOTA在市場上的獨佔鰲頭,但以實際數據來看,低轉速高扭力的柴油車款更適合台灣車多擁擠的道路。每月油錢更省了新台幣1216-1459元,而這只是粗略的概算,如果以年為單位邊際效益將更大。

( 三 ) 結論

綜觀來看FORD Focus2.0 TDCi可說是在各項比較中都獲得優異的立論依據,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以數據資料為主,沒有將品牌形象、售後服務、消費者購車考量等因素考慮在內,AutoNet盡量秉持客觀公正的原則做分析,當然要買車決定權還是操縱在各位看倌手裡,順帶一提,也許有人會反應手排車款有學習障礙的困難,而福特六和年底將上市的New Mondeo 2.0柴油版會採自排變速箱的模式,屆時Focus2.0 TDCi將大有機會搭載自排變速箱,開不慣手排車的網友們再等等吧!

註一:以中國石油2007/09/02牌價計算。
註二:每月油錢以每月1500-1800km計算。

表一

表一

 

 

FORDFocus2.0 TDCi五門

VW GOLF 2.0 TDI四門

車價

新台幣78.9萬元

新台幣107.8萬元

排氣量

1997c.c.

1968c.c.

排檔設計

MMT6 密齒比六速手排

DSG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

最大馬力

136hp/4000rpm

140hp/4000rpm

峰值扭力

32.6kgm/2000rpm

32.6kgm/1750rpm

平均油耗

18.3km/L

15.4km/L

 

表二

 

 

FORD Focus2.0 TDCi四門

TOYOTA Camry 2.0E

車價

新台幣69.9

新台幣77.9萬元

最大馬力

136hp/4000rpm

147hp/6000rpm

峰值扭力

32.6kgm/2000rpm

19.4kgm/4000rpm

平均油耗

17.8km/L

12.8km/L

油價註一

超級柴油一公升25.2

95無鉛一公升28.5

每月油錢註二

新台幣2124-2548

新台幣3340-4007

 
三幅方向盤操控順手!
 
 
儀表板整合行車電腦!
 

   新聞列表(09/05/2007)

柴油勁駒—FORD Focus2.0 TDCi性能、省油兼具!( 四 ) 柴油勁駒—FORD Focus2.0 TDCi性能、省油兼具!(三)
柴油勁駒—FORD Focus2.0 TDCi性能、省油兼具!(二) 柴油勁駒—FORD Focus2.0 TDCi性能、省油兼具!(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