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交流,AirAsia與WILLIAMS F1車隊進行建教合作計畫!
AUTONET記者:江明翰(09/06/2007)
字級設定:
相信大家都曉得,一台F1賽車除了注重引擎的效能輸出之外,車子的空氣力學表現也是一門大學問,而F1賽車的空氣力學重要到什麼程度呢?除了可以憑一片導流翼板就可決定一台賽車在彎道下壓力程度優異與否之外,在F1界還流傳著若是一台F1賽車空力表現不錯的話,理論上倒掛在天花板上奔馳都沒問題!而WILLIAMS F1車隊的其一贊助商─AirAsia航空公司,即看上空氣力學之於F1賽車的重要性,因此將他們所精選的年輕工程師們,送至WILLIAMS F1車隊實習,以體驗不一樣的空力應用境界。

可能有人會認為雖然飛機與F1賽車是不同的東西,那空氣力學的設計理念又怎會相通?事實不然,如何讓氣流平順地通過機身/車身,並提供機身/車身穩定的運行狀態,是飛機與F1賽車共同的空氣力學設計理念。而兩者設計的差異點,就只是兩者設計方向是相反而已。以F1賽車來說,該如何應用空氣力學,將F1賽車穩穩地壓在地面上奔馳,是F1車隊空力部門的工作;而該如何應用空氣力學,將飛機穩穩地送上天空,自由自在地翱翔,是飛機設計部門的工作。所以這也是在為什麼F1界(一般汽車產業也是)裡,有不少空力設計人才是來自於大學航太系所的原因所在了。

而AirAsia航空公司此次與WILLIAMS F1車隊的建教合作計畫中,是由AirAsia派遣人才過去WILLIAMS車隊學習為主,人才挑選方式為AirAsia從他們旗下的養成學校中,精選一批工程師以及學員,送至WILLIAMS F1車隊位於英國牛津郡的車隊總部進行實習,其實習課題包括:

1.如何將複合材料的應用與空氣力學的學問應用在F1賽車與飛機上?

2.如何應用空氣力學的學問,讓F1賽車跑得更快?

3.如何利用碳纖維的材料技術,讓F1賽車重量更輕,燃油效率也更好?

當然啦,除了這些實習課題之外,這些學員還會體驗Pit工作團隊的工作,以體驗如何在短短7秒多的時間之內,就能讓一台F1賽車完成換胎、加油的工作,並重回跑道上比賽那般既緊湊,但卻零失誤的作業流程。而這些學員們修習完畢之後,已有機會再進入英國各大學相關系所繼續研讀相關課程,以更提升他們的實力。

真羨幕這群被選中的學員們。


   新聞列表(09/06/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